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波为“海淘”系上保险带

2015年08月04日 08:09    来源: 浙江日报    

  随着跨境购物平台的不断兴起,“海淘”已经成为许多人的生活习惯。据统计,上半年宁波海关累计审核通过宁波保税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口申报单335.6万票,货值8.5亿元人民币,新增消费者129.7万名,同比分别增长48.3倍、42.4倍和34.2倍。去年,宁波“阳光海淘”在全国首批5个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城市中,交易额、包裹量双双名列第一。

  然而,在跨境海淘中,许多消费者也有买到假货的经历。如何确保“海淘”到正品,一旦“海淘”到假货,如何维权?这些问题困扰着“海淘”用户。

  作为全国首批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宁波“阳光海淘”不断发力,让海外正品通过电商平台堂堂正正进关,实实惠惠“落袋”。  近日,由宁波保税区打造的跨境贸易电商平台——“跨境购”,发布了全新的“正品保障体系”,通过对防伪溯源信息数据的延伸升级,以及对产品质量保证保险的全品类覆盖,以此来保障跨境进口商品的正品安全。

  溯源信息延伸至海外

  作为跨境电商试点城市,“海淘“在宁波显示出蓬勃生命力。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全国各地的277.4万消费者在宁波跨境购平台上购买了412.8万单的进口商品。跨境平台销售的商品日益丰富,截至目前检验检疫部门审核通过商品备案21466条,其中尿不湿、奶粉等母婴用品的销售量最大,化妆品和保健品的销量也大幅攀升。

  2013年11月,宁波跨境购平台正式上线,一经推出,便领先全国其他试点城市,首推防伪溯源应用,实现一个产品一个码,且覆盖所有宁波跨境试点进口商品。

  通过宁波跨境购平台,每一件“海淘”的商品都贴有二维码,买家手机一扫,就能溯源商品进口的流通环节。消费者只需在收货时,扫描商品上的防伪溯源二维码,就可查询到商品名称、原产国(地)、进口商/代理商、进口口岸、报关日期、报关单号等信息。

  一件“海淘”商品,虽然可以溯源到进口报关环节,但是否正品,这些信息依然不能让消费者信服。而随着宁波跨境购推出的全新版“正品保障体系”,原有防伪溯源信息将延伸到海外端,消费者在扫描商品上的防伪溯源二维码时,不仅能查询到原有的信息数据,还能清楚得知晓该商品的海外采购地、产品条码、海外仓、运输工具等详细信息,真正实现跨境购商品做到交易信息全程透明,确保商品渠道来源。至此,宁波成为第一个实现海内外溯源信息全程追踪的跨境电商试点城市。

  记者拿起一个“海淘”商品芳香手环进行试验,一扫二维码,关于这件商品的海内外信息立马显示在手机上。这款由跨境淘生活馆进口的芳香手环原产地在法国,7月份发货……所有信息由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欧洲有限公司认证。

  跨境淘生活馆是一家参加溯源升级的跨境试点电商,拥有海外采购能力和海外物流仓布局网络。去年“双十一“,这家公司卖出了价值1300万元的货物,退货率仅为0.25%。“产品可以溯源,品质得以保证,这就是竞争力所在”,总经理谢棋文告诉记者:“我们与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欧洲有限公司这样的第三方公信机构合作,实现了国外商品的全流程监控。”

  跨境购商品全部投保

  随着宁波跨境电商试点的多点突破,走过培育期的宁波版“海淘”将蓬勃发展。根据相关部门的预测,2015年仅宁波保税区跨境贸易就将突破20亿元。截至目前,宁波跨境购平台旗下拥有400多家跨境购企业,已实现交易额达13.75亿元。

  “海淘”在宁波跨境购平台风生水起,根据今年上半年的“海淘”数据,消费者热衷于“海淘”的商品,主要为母婴用品、食品、饮料、纺织品及其制成品、厨卫用具及小家电、文具用品及玩具等16大类快速消费品。其中,销售额前三位的商品分别为纸尿裤、奶粉和化妆品,分别占总额的55.8%、23.2%和1.7%。

  母婴产品占到“海淘”大头,而这类商品的品质也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虽然进口商品溯源信息可以做到全程查询,不过,由于受多方因素影响,目前,跨境购平台还无法做到监督国外生产商的生产以及流通过程,一旦发生跨境购责任问题,消费者维权依然困难。

  现实的问题是,目前,国内保险公司针对跨境进口商品的产品质量保证保险的开展还比较少。大多数情况下,国内销售商借用保险公司名义,固定缴纳一笔保费或事先约定固定赔付率,实际质量问题的理赔由电商自己处理和赔付,并没有提高商家偿付能力。

  如何发挥宁波作为全国唯一国家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的政策优势,与跨境电商试点有机结合?宁波创造性丰富“正品保障体系”内涵:宁波跨境购平台联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推出了跨境购进口商品质量保证保险,将全部跨境产品进行投保,由保险公司直接承担跨境进口商品质量风险。因此,宁波又成为第一个将全品类质量保险纳入正品保障体系的试点城市。

  今后,消费者通过宁波跨境购平台网购商品时,一旦遇到产品质量等相关问题,都能得到及时解决。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希望与跨境购平台共同搭建电商信用体系,将电商投保产品质量保证保险及理赔情况纳入到电商信用体系中,逐步建立电商资信分类评级系统,实行优胜劣汰,对规范电商企业经营起到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