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最大锂矿合作终止 天齐锂业与国际巨头“各玩各”

2015年10月28日 07:1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岳琦

  在国际锂矿石市场上打赢“并购战”上演“蛇吞象”过后,天齐锂业(002466,SZ)与国际巨头之间的合作逐渐走出“蜜月期”。

  10月27日,天齐锂业公告称,公司持股51%的文菲尔德控股私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菲尔德)拟终止旗下碳酸锂生产工厂项目(Minerals Conversion Plant)(以下简称MCP项目),由此造成的减值损失达5553万元,影响天齐锂业净利润为-1982.5万元。

  事实上,文菲尔德实际控制着目前全球最大的锂矿资源,而在美国特种化学品巨头美国雅宝今年3月并购了文菲尔德原股东后,天齐锂业和美国雅宝开始各自布局碳酸锂产能项目。对于项目终止的原因,天齐锂业亦称,“两家股东单位就其各自产能扩张和在锂行业的下一步发展已经形成了不同的规划。”

  真锂研究首席分析师墨柯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碳酸锂生产的利润率将不断提高,现在的决定就是“各玩各的”。而随着锂矿石资源的重要性不断凸显,在对全球最大锂矿资源的经营上,两位股东的态度令外界颇为关注。

  两大股东规划不同

  10月27日,天齐锂业公告称,文菲尔德于9月22日召开董事会,决定拟终止其全资子公司泰利森锂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利森)筹划多年的MCP项目。在被天齐锂业收购之前,泰利森在2012年初就开始建设这个碳酸锂加工厂,计划碳酸锂年产能2万吨,预计2015年投产。

  由于项目的终止,MCP项目前期进行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管理费支出等投入共计1021万澳元预计均无法收回;另投入188万澳元的试验设施,预计可实现残值收入37万澳元。由此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总金额达5553.23万元,影响天齐锂业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金额约为-1982.5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3年天齐锂业筹划收购文菲尔德时,收购标的评估值达约54亿元。

  天齐锂业相关负责人表示,MCP项目目前并未产生收益,终止项目对文菲尔德未来的价值并不会产生较大影响。

  天齐锂业称,鉴于两家股东单位就其各自产能扩张和在锂行业的下一步发展已经形成了不同的规划,文菲尔德董事会于9月22日决定终止以泰利森为平台的MCP项目。

  碳酸锂市场需求增大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雅宝于2015年3月以现金加换股的方式出资62亿美元并购全球最大的锂生产商洛克伍德,由此获得文菲尔德49%股权。

  文菲尔德旗下的泰利森拥有世界上正在开采的、储量最大、品质最好的锂辉石矿——西澳洲格林布什锂矿,是目前全球最大固体锂矿拥有者及供应商,并拥有全球锂资源约31%的市场份额,供应了中国约80%的锂精矿。

  在当上全球最大锂矿的股东之后,美国雅宝的“野心”逐渐显露出来。今年9月,美国雅宝对外宣布,为了满足储能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锂电池需求,公司决定在2020年逐步建成5万吨的碳酸锂工厂,而锂精矿原料则来自文菲尔德旗下的格林布什锂矿。

  天齐锂业也早有打算。2015年4月,天齐锂业完成了对银河资源原本持有的张家港碳酸锂生产基地的收购,标称年产能为1.7万吨。而上述天齐锂业称,此轮收购只是从商业目的长远考虑,在碳酸锂上“单干”是由美国雅宝率先提出。但此说法并未得到美国雅宝方面的证实。

  “随着碳酸锂市场需求增大,未来市场价格还有可能上扬,碳酸锂生产的利润率将比现在更高。”墨柯分析称,如果按照原计划合资做碳酸锂加工,因为股权比例比较接近,意见不统一的话很可能产生一些纠纷。

  作为全球最大锂矿的两位股东,天齐锂业和美国雅宝在锂精矿深加工上“分道扬镳”之后,外界对格林布什锂矿资源的分配和控制颇为关注。对此,上述天齐锂业人士称,泰利森的部分类别产品由两家股东包销,其余产品都是全球市场自主销售。

  有分析人士认为,与外资股东相比,天齐锂业虽然实力小,但控制着51%股权,仍将掌握很大话语权。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