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乐农商银行:以改制为契机加快转型创新

2015年10月27日 13:20    来源: 中国农金网    

  【中国农金网】

  钟灵毓秀,风光旖旎的长乐令人神怡;山明水秀、人文荟萃的长乐让人向往;富阜安康,纳福常乐的长乐使人快慰。这里是福祉之洲、乐园之地!一个个新的战绩在这里被刷新,一个个新的增长点在这里崛起,长乐正以一个滨江滨海、山水园林、生态宜居的现代港口工业城卓立于八闽海西。

  长乐农商银行,是目前长乐历史最为悠久的地方商业银行,是在有着65 年发展历程的长乐农村信用社的基础上整体改制而成的股份制商业银行。长期以来,长乐农信社始终坚持以服务“三农”、造福民生为己任,坚持贷款重点投向“三农”和农村中小企业,每年新增贷款90% 以上为涉农贷款,成为农村金融的主力军和联系“三农”最好的金融纽带,被誉为根植大地的银行、遍布城乡的银行、服务三农的银行、造福民生的银行,更是长乐人民自己的银行。

  经了解,长乐农信社在新的领导班子到任后的两年多时间里迎来了业务发展的高速期。存款市场份额排名从第五位跃居到第一位,市场占有率由2013 年6 月末的9.93% 提升到2015 年9 月末的14.54% ,增长了4.61 个百分点,增幅46.42% 。

  长乐农信社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得到当地市委、市政府及广大客户的高度认可:连续四年被中共长乐市委、市人民政府授予“长乐市功勋企业”称号,先后荣获2013 年度及2014 年度全省农信社、农商银行业务增长十佳、2012-2014 年度省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突破:

  科学发展 机制为先

  作为长乐县域一家地方性银行业金融企业,两年多以来,长乐农信社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积极转换经营机制,强化风险管理,加快业务创新,提高队伍素质,在实现自身科学转型发展的同时,更助推了长乐县域农业稳定、农村经济发展以及农民增收。

  经营以民为本。农信社生在当地,长在基层,反哺社区,扎根地方经济既是使命所在,也是市场选择。长乐农信社树立“以客户为中心,市场为导向”的经营理念,推行“领导包片、网点包区、责任到人、全面覆盖”的网格化管理,以无缝对接的服务网络保证各项业务有序开展; 相继推出满足农户、中小企业、公职人员、优质企业法人、个体工商户不同信贷需求的“乐”系列信贷产品及普惠金融卡,并同步创新“乐续贷”,以差异化的产品网络保证客户多样化的信贷需求; 将网格内的营销任务指标与工作岗位、绩效工资挂钩,以奖惩有术、赏罚有度的营销网络实现从关系营销到资源营销、到陌生拜访的转变。

  管理以人为本。人心齐泰山移。长乐农信社每月开展以基层网点为主体、每季度开展以联社机关为主体的工会活动,丰富职工文体生活; 开通联社公共信箱、开展“金点子”“微创新”征集活动、知识竞赛、征文比赛等,主动搭建员工集思广益、建言献策的沟通平台; 坚持用“三看”标准评价推荐干部,并建立中层干部退出机制及客户经理末位淘汰制度,逐步建立“三能”的用人导向机制; 以量奖量罚制度鼓励在职员工参加职称、技术资格证书和执业证书的考试,提升全员业务技能与综合素质。

  服务以心为本。服务是金融业永恒的主题,只有优质的服务,才有细水长流的客源,才能实现生机勃勃的发展。长乐农信社以服务县域经济为本,在经济下行形势下,向政府承诺不开第一枪,坚持到最后一个,全力扶持小微企业发展; 成立长乐市金融业第一家慈善分会,独家代理33 万城乡居民保业务及各类民生补贴业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并积极构建政府协调引导、部门联系扶持、金融机构主动作为、企业诚信发展“四位一体”的联动机制,用“心”服务,主动对接地方经济发展需求。

  创新以用为本。加快转型创新发展是大势所趋,生存所迫,赶超所需。在互联网来势汹涌的今天,长乐农信社借鉴并运用了互联网的管用思维,成功开办个人理财、票据贴现、保函等业务; 运用互联网的体验思维,推出跟存款一样便捷的“万通宝”个人自助循环贷款和普惠金融卡,推广涵盖服装、鞋帽、特色餐饮的联盟商家活动; 运用互联网的改变思维,以颠覆传统的服务方式,成与长乐市地税局、公安局和工商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打造长乐农信社的金融服务口碑。

  成长以和为本。长乐农信社领导班子、机关科室成员主动走出机关、走出办公室,业务发展上督促指导、工会活动中互娱互乐,实现员工内部的上下和谐; 成立长乐市银行业协会,并当选为首届会长单位,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搭建银行同业机构间多样化的合作平台,实现银行同业间的左右和谐; 不断加强与当地政府的沟通、协调,并牵手市文明办支持长乐市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多举措全方位争取政府部门重视和支持,实现与当地政府部门的和谐。

  转型:

  主动求变 改制为径

  当前,银行业转型如火如荼,农信社转型也在快速推进。随着长乐县域经济建设步伐的加快,农信社生存与发展的环境也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更对长乐农信社的金融服务提出了新要求, 为其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以股份合作制为基础的长乐农信社受股本金规模偏小、股权分散、机制滞后、业务基础薄弱、核心竞争力不强等缺陷愈加显现。面对机遇与挑战,因时而变、顺应潮流进行体制改革、组建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已然成为长乐农信社做大做强、做精做细的必然趋势和最佳选择。

  成立长乐农商银行是更好地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需要。农信社自成立以来,就扎根农村,服务“三农”,成为农村金融服务的主力军。随着城镇化的逐步推进,农信社与其他商业银行在经营范围、服务手段及方式、金融产品等方面的差距,已然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对现代化农村经济发展的需求。而改制后的长乐农商银行将按照改制不改姓的要求,明确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农业信贷投放力度、支农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将会明显提高,将有效地适应现代农村的经济多层次、多元化的发展方向。同时随着改制后缴纳的税收种类及税负的改变,也将为长乐县域培植稳定的财政税收收入。

  成立长乐农商银行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改制后的长乐农商银行具备了现代金融企业特征,将真正走上商业化经营的发展道路,在公司治理化结构下,有更多的自主经营权和灵活性。在当前利率市场化加速、存款保险制度实施、以及同业、理财、债券等投资业务、互联网金融迅速发展的形势下,可以以“完全意义上的现代银行金融机构主体”的身份参与市场竞争,抵御市场风险,同时以不断丰富的产品种类、不断改进的业务流程、不断完善的法人治理提高长乐农商银行的竞争优势和发展后劲。

  成立长乐农商银行是扩大“三农”品牌效应的需要。改制后的长乐农商银行将拥有“现代商业银行”与“农村金融主力军”的双重身份,实现以农村金融主力军弥补现代商业银行社会责任不足的缺陷,以现代商业银行创新农村金融主力军的金融服务能力,融合金融机构与服务机构的最佳结合点提升“三农”品牌效应,以不断增强的社会形象和信誉度实现社会效益和自身效益的双赢。

  成立长乐农商银行是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需要。农信社由于业务范围受限,生存空间狭窄,难以与其它金融企业开展交流与合作。改制后的长乐农商银行将通过开展新业务,拓宽融资渠道和规模提高资金供给; 通过不断提高的机构信誉度加快资金结算速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在保持机构特色,做好本土市场的基础上,以丰富的金融产品及完善的服务功能跨县设置分支机构、发起设立村镇银行,扩大服务地域和服务对象。

  成立长乐农商银行是实现更加稳健经营的需要。经过风险洗礼的利润,才是商业银行真正的利润。农信社由于受国家、地方政府的保护性政策较多,抵抗风险能力整体较弱。而通过股份制改造、增资扩股后的农村商业银行将完全置身于市场竞争,以市场的优胜劣汰机制完成金融机构的资源配置,逐步形成“自主经营、自担风险、自负盈亏、自我约束”的良性运行机制,因此,不管从市场约束还是经营管理方面,都要求农商银行必须稳健,并在稳健的基础上,进一步寻求业务经营的发展。

  规划:

  五大基因 决胜未来

  “以便民惠民、服务快捷、功能丰富、风险可控的金融网络打造最温情、最亲民,且具备现代竞争力的长乐人民自己的银行”谈及长乐农商银行的未来规划,苏良涛董事长坚定而不失睿智地说道。

  坚守本土本乡基因。本土是农村商业银行的根是农村商业银行的脉,生于斯长于斯,而坚守于斯。长乐农商银行有着65 年的发展历程,已形成自有的管理、品牌优势及产品、服务沉淀,可谓根深脉长。坐稳本土本乡,打牢基础市场,才能建立稳定的后方基地保障,便于长乐农商银行今后业务拓展、风险防控的有效实施。

  坚守创业创新基因。长乐县域市场民营企业竞争激烈,竞争、商业化氛围浓重,社会经济决定金融机制,立足长乐县域的长乐农商银行也必须要有浓厚的创业基因。《下一个倒下的是不是华为》指出华为的成功在于始终坚持在创新发展中坚守创业优势,以创业的激情、热情带来创新的动力和活力。目前,长乐农商银行市场占有率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下阶段要做的事情仍然很多,我们要将创业创新基因深耕在我们员工的身体基因中。

  坚守善学乐学基因。当前,知识的更新瞬息万变。在碎片化知识充斥着信息世界的时代,首先要善学,从兄弟行社及其他商业银行的先进经验中发现自身的短板补缺补漏; 从互联网金融、利率市场化的时事热点中找寻农商银行的发展之道,唯有善学才能第一时间吸收到有用的知识; 其次要乐学,尤其是在当前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每一位员工要懂得并自觉地运用学习力保障业务发展潜力。善学,乐学,才能乐业,才能为我们的农信事业转型创新发展贡献源源不断的学习和思考力量。

  坚守务实求变基因。务实求变是互联网思维的核心要义。有道是“未来世界一定属于传统行业或实体行业中拥抱互联网做的最好的行业,而不一定是互联网中拥抱传统行业最好的行业”。长乐农商行要充分汲取互联网思维合作、分享、包容、变化等特点,并结合具体业务实践,把握机遇,顺势而为,以“互联网+ ”思维全面推进体制、机制、产品、流程等方面的改革进程,务实多变,精益求精,打造既符合现有需要又带有长乐农商行特色的生存发展之道。

  坚守敢拼敢担基因。敢拼敢担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能力,是长乐农商银行未来转型发展的无穷潜力,体现为在困难、机遇、挑战面前,不退缩能担当。长乐农商银行近两年的发展成效是全体员工共同拼搏、担当的结果,未来要把这种敢拼敢当的精神及勇气灌输到全体中层干部和全体员工身上,并不同阶段给予不同形式的激发,让敢拼敢担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永不言败的文化,那么长乐农商银行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就不成问题。

  未来,长乐农商银行要以股份制改造为契机,把握“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及“更加开放、美丽、和谐、幸福”的新长乐建设的历史机遇,紧抓长乐市作为全国“百强县( 市) ”和全省“十强县( 市) ”的独特环境优势,以“一体两翼”的经营战略,坚持“服务‘三农’和中小微企业”的市场定位,学精髓、做特色、补差异、亮品牌、强实力,着力打造客户满意、股东满意、员工满意,基业长青的现代化金融机构!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