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降息后,部分银行存款利率不降反升

2015年10月27日 13:14    来源: 今日早报     刘伟

  央行下调存款基准利率的同时,放开了存款利率上限

  降息后,部分银行存款利率不降反升

  □本报记者 刘伟

  上周五晚间,央行宣布自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并降准0.5个百分点。同时,央行还宣布放开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上限管制,这意味着银行可以根据自身资金状况情况,合理设置存款利率水平。

  记者注意到,除部分银行降低了活期存款利率外,多数商业银行并未有所动作,存款利率水平基本上与降息前保持相近水平,甚至有些银行部分期限的存款利率水平比降息前还要高。

  各银行利率调整分化加大

  虽然央行放开了存款利率上限,但在目前货币宽松的背景下,银行提高存款利率的积极性并不高。在浮动比例上,各家银行呈现出较大的差异。

  整体来看,依旧是中小银行上浮力度更大,国有银行相对幅度较小。以工行为例,三个月定存利率较基准上浮22%,一年期上浮16.7%,两年期上浮7%,三年期则与基准利率持平。建行、农行、中行、交行与工行的存款利率调整情况基本一致。

  股份制银行中,除招行各期限存款利率基本与大行一致外,民生银行、中信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2%,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分别较基准利率上浮33%和9%左右。其他各档次存款利率较大行略有所上浮。

  城商行则更高一些,宁波银行上浮35%,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025%。

  此外,记者了解到,上海农商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1%,较基准利率上浮40%,为目前上浮程度最高的银行。

  与定期存款利率多数上浮相比,多家银行却对活期存款利率进行了下调。记者看到,工行、中行、建行、农行、交行五大国有银行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股份制商业银行,活期存款利率较基准利率0.35%下调至0.3%,下调幅度在14%左右。

  存款期限越短,利率上浮比例越高

  从存款期限来看,期限越短利率上浮比例越高。以五大国有银行及招商银行为例,三个月定存利率较基准上浮22%,一年期上浮16%,两年期上浮7%,三年期则与基准利率持平。股份制商业银行三个月定存利率较基准上浮36%,而三年期存款利率水平多数都上浮10%以内。

  具体来看,三个月的定期存款,浦发银行、平安银行的利率浮动最高,均从1.1%浮动到1.5%;华夏银行、南京银行等上调至1.4%;其他银行都上调至1.35%。

  而六个月的定期存款,也是浦发银行、平安银行的利率浮动最高,均从1.3%浮动到1.75%;江苏银行上调幅度第二,为1.67%;南京银行排第三,为1.65%;其他银行分别上调至1.55%—1.6%。

  一年期的定期存款,华夏银行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一样,利率都从1.5%上浮到2%;其次是江苏银行,上浮到1.92%;南京银行排第三,上浮到1.9%;其他银行都是上浮到1.75%。

  另外,两年期的定期存款,南京银行上调幅度最大,均从2.1%上浮到2.52%。三年期的定期存款,南京银行上调幅度最大,从2.75%上浮到3.15%;浦发银行、平安银行上浮到2.8%。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放开了存款利率上限,利率管制基本取消。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利率市场化并非一放了之,利率仍然是需要调控的。

  央行官方网站昨天公布了易纲就放开存款利率上限与专家学者座谈的主要观点。易纲认为,利率市场化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非常重要的内容,也是实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重要环节,历时长久,走了不少台阶,做了很多铺垫和准备。

  易纲指出,从微观上讲,利率市场化能够优化资源配置;从宏观调控角度讲,利率市场化以后,并不是要一放了之,还是要根据逆周期调控的需要和宏观调控的整体取向,对利率进行调控。具体讲,要根据国家发展战略的不同阶段,以及不同的通货膨胀周期,进行必要的利率调控。因此,在利率市场化的同时,更要强调健全央行的利率调控体系,建立更好的金融市场利率传导机制。

  易纲强调,对市场利率要有一定的监督和自律管理,要有一定的“牙齿”,对市场上出现的个别不正常现象要进行管理。要加强对利率的引导和有效调控,稳妥推进中国的利率市场化进程。

  据新华社

  央行副行长易纲:利率市场化并非一放了之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