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扶老人险”上线销出8万份 九成购买人为80、90后

2015年10月27日 07:1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资料图

  本报记者 杨雪

  于10月15日上线“支付宝”的“扶老人险”引发社会各界关注,尽管还存有争议,但销量依然火爆。截止25日晚上12点,已在线上售出 8万余份。与此同时,很多市民对该险种还存有很多疑问,为此,记者采访了华安财险四川分公司相关人士。

  3元投保最高赔偿两万元

  华安财险四川分公司相关人士介绍称,这一险种是由华安保险研发,在支付宝“我的保障”上推出的又一全新保险产品。该险种属于个人责任险,保费定价3元,保障时间一年,年满18岁以上的国人与外籍人士均可购买。产品的保障范围设定为因老人摔伤撞伤等意外,被保险人搀扶老人后导致被老人误认为肇事者索要赔偿,而需要通过法律诉讼来解决的法律诉讼费用。保障金额最高达20000元。也就是说,如果因为扶人引来法律诉讼,保险公司将为扶人者支付诉讼费用。

  值得一提的是,“扶老人险”还会无偿赠送给投保人全年的法律咨询服务。如果投保人真的遇到了相关纠纷,可以立刻向华安保险提供的法律咨询服务商进行咨询,寻求保障自身合法合理权益的方式。

  90%购买者为年轻人

  华安保险四川分公司的相关人员表示,有数据显示,在很多扶老助人的事件中,部分老人可能在摔倒同时产生意识不清、记忆误差等问题,纠纷的产生也许并不是老人本意。而针对这一社会现象,华安保险基于责任险的险种特点,希望通过保险功能,提升对社会的信任度,让善良的人们安心做好人,所以这款产品又称“好人险”、“华安保险助人为乐保障计划”。

  华安保险天猫旗舰店负责人沈女士介绍,“扶老人险”目前仅通过其天猫旗舰店及支付宝两个网上销售平台进行销售,但截至25日晚上12点已销售83935份,且数据仍在不断攀升,说明这一险种确实有其社会需求。通过保险的形式,化解存在风险,本应就是保险的存在意义。

  在以往的“扶老纠纷”中,很多人都因法律知识匮乏,不知道该如何保障自己的权益。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工作人员表示,“希望通过这个保险为投保人提供必要的法律支持,并鼓励他们利用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支付宝客户数据分析显示,这一险种超七成的购买者为男士,超90%的购买人为80、90后,广东、浙江、江苏三省销量最高,而四川的销售数据则还有待阿里的后台数据分析提供。据媒体调查,有近六成网友都认为“买这份保险很有必要”,已经购买或准备购买该险种。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