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降”利好温和提振A股 沪指将上试3490点

2015年10月27日 07:1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林珂

  周一,两市双双高开震荡,午后股指刷新近期反弹新高后出现获利回吐,收盘涨幅均出现收窄。截至收盘,沪指上涨0.5%,报收3429.58点;深成指上涨0.73%,报收11687.77点,两市成交量均出现放大。之前反弹领头羊创业板则出现调整,周一创业板指下跌0.43%。盘面上,风沙治理、农林牧渔、智能机器涨幅居前。个股方面,两市涨停个股超过百只,达到101家,跌停个股有19家。

  上周末有两则较为重要的消息,首先是“双降”,其次是妖股特力A操纵者被处罚。

  从消息面来看,对市场影响最大的消息非央行双降莫属。双降的消息直接导致周一两市出现明显高开。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表示,央行双降将利好股市,有利于提升风险偏好,降低无风险利率,维持存量博弈下成长股主导的结构性行情判断。

  对于再次双降的影响,东北证券在策略报告中指出,双降对股市形成一定的利好,但后期还需关注双降后基本面改善的进程。考虑到五中全会召开等因素,股市有望演绎冲高整理的形态。由于双降对高股息率、利率敏感的周期股形成一定的利好,同时,市场内在情绪显示,资金对主题的追逐处于一个较高且需要借助利好兑现而出现一定修正回归的时点,因此,预计双降或将催生本月内的第二次风格轮动。

  而对于妖股操纵者被处罚的利空消息,则在一定程度上被双降的利好冲淡。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分析师表示:“周一跌停板上多为近期出现的妖股,处罚操纵者效果明显。由于有双降利好力挺,降低了妖股普遍跌停对市场的影响。就短期来看,沪指盘中跳水回抽60日均线后翻红,技术面上短线有冲击前期跳空缺口3490点的可能,我们预计周二这一幕就将发生,触及3490点市场波动或将加大。”

  对于大盘反弹目标位,国泰君安证券看高至3700点。国泰君安证券分析指出,双降超市场预期,也打开了市场放松的预期。存量资金风险偏好会进一步放大。我们认为市场可能会加速反弹,短期内市场震荡上限将扩张到3600到3700点附近。反弹加速过程中,市场仍由存量资金的风险偏好主导。市场风格与2013年的存量博弈模式有相似之处。我们认为接下来的市场仍是由存量资金所主导,体现为对于成长、转型和改革因素的关注。今年几次双降之后,市场表现并不一致。年中双降后,市场下跌。8月25日双降,市场开始稳定。市场的不同表现和市场预期是否饱满,微观结构是否改善有关。目前看,微观结构问题已经解决,双降也将对市场风险偏好形成明显影响。

  操作方面,中小创依然是近期操作的主线。中航证券认为,双降的消息软化了特力A的负面效应造成的小盘股杀跌,以创业板为首的小盘股群体的回落依然在合理范围内,权重股的上涨依然属于护盘性质,市场结构的重心依然来自小盘股,待特力A的影响淡化之后,小盘股依然将百花齐放。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