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大因素释放重磅利好 A股迎来重要变盘节点

2015年10月26日 07: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晓峰

  上周行情,跌宕起伏、扣人心弦。周一、周二的一阴一阳,走势平稳,然而到了周三,大盘午后风云突变,指数大跳水,逾800家个股跌停,但到了后半周,沪深大盘联袂上行,迎来两连阳,最终沪指一举收复3400点,创业板指数更是攻克2500点大关,并创了2549点的本轮行情新高。种种迹象表明,市场筑底,流动性回流,市场趋暖的格局日趋增强,A股迎来突破3500点的重要变盘节点。

  央行“双降”释放流动性。央行上周五晚间宣布,自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同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此分析人士指出,按照测算,可以释放流动性10000亿元左右,对股市,是重大利好,对金融大蓝筹更是利好。

  “国家队”三季度大举增仓。随着三季报的逐步披露,以社保、汇金与证金为首的“国家队”持股动向浮出水面。统计显示,截至10月21日,社保基金组合已现身在34家上市公司的股东名单,社保基金组合累计持股从二季度末的6.1564亿股,增加至三季度末的9.2447亿股,增幅达50.17%;通过上市公司公告披露,证金公司持股的上市公司已经超过70家。实际上,自7月9日启动救市模式以来,“国家队”扫货范围不断扩大,目前已公告的证金或汇金持股情况并非全部。“国家队”三季度的大举增仓举措,表明了其看好后市的信心。

  证券保证金出现净流入。投保基金最新数据显示,节后两天(10月8日至9日),证券保证金净流入684亿元。其中,证券交易结算资金银证转账增加额为2873亿元,减少额为2189亿元,日均余额为2.11万亿元。同时,海外资本的流动方向也出现逆转。10月7日当周,中国市场录得1.44亿美元净流出,次周为净流入2.80亿美元。分析人士认为,证券保证金和海外资本出现的逆转性的净流入,表明市场人气的逐步回暖。

  两融余额连续攀升。随着A股市场的不断回暖,两融余额节节攀升,二级市场的投资热情被激活,两市成交量也环比放大。沪深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10月14日,沪深两市的融资融券余额为9577.87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了53.89亿元,相较9月30日融资融券余额9067.09亿元增加了510.78亿元,这已是“两融”余额在节后连续第5个交易日实现上涨,“融资客”做多的情绪明显升温。

  市场赚钱效应非常强烈。近期盘面涨停板个股家数一日超过一日,涌现了一批有代表性的大牛股,强者恒强,如上海普天依旧顽强涨停股价10日翻番、暴风科技亦复制着前期涨停王特色。更重要的是,很多个股开始效仿其走势,潜能恒信、海欣食品、海伦钢琴、市北高新、兔宝宝、同花顺、生意宝等个股的超强走势,大有后来居上的之势。与此相对应的是盘中热点层出不穷,从前期的新能源充电桩,到上升到国家战略的大健康产业,再到节能环保、智能机器等,市场不断涌现出新的热点,各个板块交替上行,偶尔还出现形如券商、地产、医药等二线蓝筹品种的做多补涨,你方唱罢我登台,市场做多的气氛日益扩散,形成了强烈的赚钱效应。

  总之,资金去杠杆压力的缓解和9月较长时间弱平衡后,“十一”长假正面舆情的催化和宏观政策优于预期的提振,是本轮市场反弹的主要因素,而宏观流动性进一步宽松也是重要背景,各路资金的重新入场,给予了多方强大做多信心,沪指一旦有效攻克3500点,市场将进入新一轮的做多周期。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