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稽查精兵揪出一批股市"硕鼠" 依法治市夯实市场根基

2015年10月26日 07: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朱宝琛

    几乎每周五都会开出罚单成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证监会的“新常态”。10月23日,证监会拟对12宗操纵证券市场案件作出行政处罚,累计罚没金额超20亿元,创今年以来纪录。其中,吴某乐、深圳市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涉嫌合谋操纵特力A、得利斯股价,被证监会罚没近13亿元,为证监会年内开出的单个案件最大罚单。

  对于违法违规进行处罚,这是题中之意。情节严重的,更要处以严惩。我们看到,证监会10月23日通报的案件,主要发生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这段时期,正是监管层打出政策组合拳,合力救市的关键时期。面对这种情况,像基金等这样的机构投资者,原本应该配合监管层维护好股市的稳定。然而,他们却在这样的关键时期合谋操纵股票价格,产生了较为恶劣的市场影响,破坏了公开公平的市场秩序,实在是不应该。

  对于违法违规行为,监管层一直予以严厉打击,特别是今年以来,监管层开展了“证监法网”专项行动,采取与常规案件相结合的执法方式,每两周集中部署一批违法违规案件,每周突破一批违法违规案件,每周动态发布相关信息,其触角已伸向了资本市场的各个角落。

  我们看到,在专业化的稽查精兵的频频亮剑中,一些危害市场正常秩序的“硕鼠”们被揪了出来——从4月24日以来,180天内集中打击7批共106起重大案件。从涉案主体看,不仅有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等发行上市主体,还有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投资咨询机构以及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以及一些参与市场交易活动的社会主体和传媒机构等。从案件的类型看,既有违反信息披露要求的信息欺诈行为,也有违反公平交易原则的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禁止交易行为;既有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违反经营规范要求的违法行为,也有中介机构违反勤勉义务的执业违法行为;既有传统典型的证券期货欺诈行为,也有利用市场业务创新的新型违法行为。从采取的措施看,既有没收违法所得并予以罚款,还有被终身市场禁入的。

  应该说,这不仅体现了稽查执法在维护市场“三公”和平稳健康运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方面的重要作用,也显示出了监管层依法治市的态度,以及增强市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稳定市场、修复市场、建设市场的信心。

  证监会主席肖钢曾要求,要注重法治的理性精神,理性平和地运用法律机制处理问题,坚持以事实和证据为依据,有效运用现代化执法手段,提高执法专业化水平,让违法违规者受到惩戒,让市场参与主体真正敬畏法律。

  应该说,现在证监会对于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对于违法违规者的严惩,正是依法治市的一个重要体现。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