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题材热点再切换 两板块引领大反转

2015年10月23日 09:10    来源: 成都日报    

  本周三市场近900股跌停的一幕虽让人心有余悸,昨日的市场却以一个“V”字反转迎来了绝地反击。这其中,大健康类医药股以及国企改革板块为代表的概念股无疑居功至伟,成为昨日两市最为火热的题材,并直接带动了市场人气。分析人士表示,在目前行情好转的背景之下,热门题材股的上攻之路或仍将延续,对于此类个股,不妨给予重点关注。

  “大健康”异军突起

  医药股再获青睐

  进入十月,随着中小创的高歌猛进,众多题材股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而在部分题材遭遇过度炒作的情况下,未来发展前景广阔的大健康产业则因较低的估值进入了资金视野。截至昨日收盘,在涨停的230余只个股中,来自医药生物行业的个股数量就近50只,可谓占比最大的“集团军”,具体来看,海王生物、宜华健康、北大医药、金陵药业、鱼跃医疗等个股均在早盘高开后震荡上行,最终封上涨停板,千金药业、以岭药业等涨幅也在8%以上,而正是医药股的异军突起,为昨日大盘的反攻提供了充足的动力。

  渤海证券表示,十月大盘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特别是创业板指数表现好于整体大盘,在流动性推动和部分超预期的三季报带动下,部分个股走势强劲。相比之下,医药整体板块基本保持与大盘同步走势,弱于创业板的反弹,其行业基本面较为平淡也在市场预期之内。不过,作为A股市场传统的防御性品种,医药股较不少行业仍有着相当程度的安全边际,而未来健康产业的发展也将是大势所趋。事实上,在今年国家大力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的背景下,以海虹控股、九安医疗为首的互联网医疗公司纷纷加码主业并受到资本追捧,而转型举措如专业化的慢病管理、民营医院投资以及O2O等,也代表未来医疗医药服务的发展方向,目前来看,传统药品制造销售仍是公司转型的基础及支撑,投资者可优选执行能力强、落地可行性高的公司以及三季报“真成长”标的,兼顾具备一定估值弹性和业绩的品种。

  改革动作密集

  国企改革重回风口

  最近,相关央企下属上市公司密集披露改革最新动向。在“中字头”改革动作密集亮相的影响下,国企改革主题再次站上资本市场风口。昨日,中航动控、成发科技、中航重机、中粮屯河、中粮生化等股强势涨停。截至昨日,国资改革指数10月以来累计上涨12.58%,大幅强于上证综指的上涨。

  国企改革的再度走强,主要受到了近期央企改革的消息刺激。中航动控、中航动力、成发科技、中航重机等股此前先后公告称,按国家有关部门的安排,目前正在制定中航工业下属航空发动机相关企业的重组整合方案,涉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此外,川股中铁二局也公告称,初步确定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对方为中铁二局间接控股股东中国中铁,所涉及的交易方式初步确定涉及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重组的标的资产为中国中铁工业制造板块相关子公司股权。被列入央企首批改革试点的中粮集团、国投集团和国药集团改革也有进展。而10月20日,国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国药一致和现代制药也双双发布公告称,国药集团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经营业务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于21日起停牌。中化集团也在官网发布信息称,集团已经成立深化改革小组。业内人士认为,国企改革的消息密集出炉,让投资者对于行情的预期更为明确,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市场对于周三暴跌的担忧。国泰君安分析师对此表示,从二级市场成交来看,近期大量的资金开始参与国企改革主题的掘金。随着赚钱效应的扩散,国企改革这一热点有望持续绽放。

  “行情将会由点及面。”对于国企改革行情的演绎路径,招商证券分析师表示,不同阶段跑赢指数的子板块在变化,超额收益时点与事件性刺激高度相关,但事件性刺激持续度一般。最先表现的是代表性地方国企改革板块,其后是央企整合板块,然后是地方国企改革板块遍地开花,之后是救市中的央企试点板块。当前顺序是上海国企改革、央企试点、军工。

  具体来看,国企改革概念股,除资产注入和重组借壳外,上涨弹性与是否契合当时核心主题以及所属行业有关。与主题有关:“一带一路”、核电等主题,如中国一重、中国中冶等。与行业有关:尤其在央企整合板块,表现得更明显,其中军工、商贸、计算机个股表现较好,化工、有色、建材、汽车、电子、传媒、通信行业个股表现较差。前者资产注入空间大,后者注入资产空间小或缺乏市场吸引力。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