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平安信托“打假”事件升级:三家被点名公司集体否认

2015年10月23日 07:3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周雅珏

 

  信托圈一桩“李鬼”事件闹得沸沸扬扬。

  10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记者以《平安信托遭遇“李鬼”恒天财富董事长:从未发行过涉事产品》为题,独家报道了该事件,平安信托发布声明称,“平安信托·鹏飞尊享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鹏飞尊享2号)和“平安信托-磐晟安享收益7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磐晟安享收益7号)两款产品并非该公司发行的产品。

  10月22日,平安信托遭遇“李鬼”事件有了最新进展。

  平安信托声明中所提及的恒天财富、360财富和金斧子三家业内知名第三方理财公司向《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记者回应称,“借名销售信托事件”子虚乌有。他们纷纷表示,公司从未与平安信托或其他任何第三方合作销售“鹏飞尊享2号”或“磐晟安享收益7号”产品。

  这边厢,信托公司“严正声明”;那边厢,第三方理财公司公开反驳。这起平安信托“李鬼”事件背后究竟孰是孰非?

  三家被点名公司纷纷否认

  平安信托的一纸严正声明,立即引来被点名的第三方理财公司集体发声。

  10月21日,恒天财富在其官网发表了一篇严正声明称:公司对产品销售有严格的筛选程序,从未与平安信托或其他任何第三方合作销售“鹏飞尊享2号”或“磐晟安享收益7号”产品。任何主体假借我公司名义发布信息或进行前述产品的营销展业行为均与公司无关。

  声明还称,公司正在与平安信托积极沟通,了解核实情况,并将保留视情况采取进一步法律措施保护公司合法权益的权利。

  值得注意的是,金斧子也在官网发布了类似回应。

  金斧子媒介经理邝龙向记者表示,“我们跟恒天财富遭遇的情况类似。10月21日下午看到平安方面的声明后,金斧子金融项目部立即对所有公司历史销售产品及目前在售产品进行排查,发现我司平台从未上线过、销售过上述申明中提及的两款产品。此外,我司也从未在任何官方渠道发布上述两款产品。”

  此外,360财富CEO程欢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针对平安信托上述两款信托产品,公司正式声明:从未在官方渠道上线过,更谈不上进行宣传和销售了,被点名觉得非常冤枉。

  程欢表示,“该事件已经对360财富的声誉造成了影响,今天不断有股东、投资人以及PE圈的朋友,还有我们的客户向我询问这个事情,为什么360财富也在其中,我们觉得莫名其妙。我们希望平安信托能删除或者修改涉及到公司名字的相关声明部分。”

  邝龙向记者表示,“公司与平安信托相关负责人沟通相关情况,但截至记者采访前,对方并未向公司提供任何确实证据证明金斧子与两款产品有关。”

  程欢告诉记者,此前其在圈内确实收到过这两款产品的前期宣传资料,但并未收到过正式的信托合同。因为担心项目中途出现问题或销售后导致销售费用产生纠纷。“未收到产品合同,以及未签署代销协议的情况下,公司是不可能宣传和销售的。”

  据记者了解,较大的第三方理财公司销售信托产品的流程,普遍是由产品部门对市场上的信托产品进行采集、筛选完成后,经由风控部门审核把关;项目审核通过后,公司与信托公司签署代销协议;随后,第三方理财公司进行前期的产品预热、宣传推介以及完成最终的销售。在此过程中,信托公司将配合第三方理财公司出具产品相关的纸质合同、说明书以及打款确认函等工作。

  平安再回应:声明并非针对某一家公司

  面对被“点名”第三方理财公司的集体回应,平安方面也再度做出回应。

  平安信托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记者表示,平安信托发此份声明并不是针对某一家第三方公司,而是希望平安的客户不要去购买这些虚假的产品。

  对于涉及的第三方理财公司所关注的问题,平安信托是否掌握了足够的证据证明这些公司涉嫌宣传、销售“鹏飞尊享2号”和“磐晟安享7号”两款产品呢?

  上述平安信托人士向记者表示,他们所提及的公司是客户向平安信托反馈,收到了通过第三方公司平台推介相关产品资料的邮件、网页、短信或微信。“在我们收集的推介信息中,有的涉及某公司的理财经理推介的产品信息,有的涉及某公司的推介邮件,有的涉及客户收到的电话预约等等。我们是本着对平安客户负责的态度,告知客户该平台发的此款产品不是我公司的产品,是虚假的。”

  此外,上述平安信托人士还称,“平安信托也想借此机会表明自己的立场:任何第三方理财公司销售平安信托的产品,必须要经过平安信托的授权。”

  至此,因为平安信托的一纸声明而引发多家第三方理财公司集体反弹的信托圈“李鬼”事件愈演愈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密切跟踪并报道最新进展。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