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信托股改收官 128亿元注册资本金创信托业新高

2015年10月16日 07:3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徐天晓

  暨业绩迅猛增长之后,“黑马”重庆信托股改增资的消息使之再次受各方关注。

  近日,重庆信托公告表示,公司已于2015年9月29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公司名称由“重庆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变更为“重庆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由24.3873亿元大幅增至128亿元。信托公司注册资本金单次增加额首次超过100亿元。

  重庆信托股改收官的消息再次引发关于信托公司上市的遐思。去年以来,监管层多次表态支持符合条件的信托公司上市。

  与多家信托公司一样,重庆信托多年前也曾表露过上市的意愿。

  但现实情景是,信托公司IPO近年一直没有明显进展。

  不过,从去年以来,监管层对信托公司上市的态度已逐渐明确。这让信托业内人士充满期待。去年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在信托业年会上表示,鼓励信托公司上市做大资本金。

  近日,银监会信托监管部主任邓智毅撰文指出,银监会支持信托公司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符合条件的信托公司上市与并购重组,优化股权结构和激励约束机制,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由此,包括长安信托、山东信托、渤海信托在内的多家信托公司今年纷纷表露出上市的意愿。虽然市场将重庆信托此次股改看作是为上市铺路,不过,截止到目前重庆国投还未就此公开表态。

  上月,重庆信托董事长翁振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重庆信托愿意接受公众监督,将自身打造成真正服务投资者,服务实体经济的一流的资产管理机构。“呼吁、并期待政策的阳光能够早一点照到信托公司的面前。”

  其还表示,公开发行股票对信托公司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资本补充:一方面,信托公司可以做到更透明更规范,有利于进一步提升经营能力,回归本业;另外,更能让社会大众更多地了解信托行业,了解这一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5万亿元且在不断增长的金融行业能做什么,在做什么,为经济的发展做了哪些应有的贡献,为社会尽了哪些责任,这一点意义深远。

  与重庆信托股改同样受关注的还有重庆信托增资的手笔,注册资本金由24.3873亿元大幅增至128亿元,超过平安信托位居行业第一位,信托公司注册资本金单次增加额超过百亿元。

  据悉,重庆信托通过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方式完成增资,重庆信托各股东持股比例不变。《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重庆信托净资产位居行业前列,截至今年年中已超过150亿元,其近年持续较高的盈利能力以及股东的支持为其以资本公积金转增的方式增资奠定了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格上理财的统计,从2013年年初至2015年7月,共有7家信托公司选择利润转增的方式增加注册资本,在全部增资方式中额度最高,也侧面说明信托公司近年来整体盈利能力强劲。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