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艺术金融产品为信托转型辟蹊径

2015年10月12日 14:23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单文苑

  艺术金融从2010年开始大规模发展,随着金融资本不断进入艺术市场,市场对艺术品的投资收藏从简单的个人爱好衍生出新的财富管理类型。越来越多的资本通过艺术品抵押、艺术品按揭、艺术品信托、艺术品基金等各种金融形式介入艺术领域。

  10月8日,在中艺博·百瑞艺术金融高峰论坛上,“百瑞缪斯·中国文化艺术信托”设立,首期800万元信托资产目前已基本完成。这一信托通过“信托+艺术专业机构”的手段来运作,持续募集、管理信托资产,用于支持中国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的公益项目,开启以解决艺术家需求为核心的艺术财富管理时代。

  中国信托业协会专职副会长王丽娟认为,百瑞信托提出的缪斯模式艺术金融的创新之举,为处在行业转型升级关键年的信托行业开辟了一条新路。

  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第二季度,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5.87万亿元,固有资产规模达到4161.76亿元,实现营业收入544.06亿元,实现利润总额为391.86亿元,信托业实现人均利润181.10万元。上述数据表明,我国信托业已悄然跨入“15万亿元时代”,进一步稳固了自身第二大金融子行业的位置。

  但是在泛资管的大背景下,以及应对来自整体经济下行的压力,信托行业也面临着行业潜在风险增加、同业竞争加剧、业务创新不足等现实。王丽娟表示,尤其是创新能力不足,已经日益成为信托业转型升级的最大阻力。近年来,行业综合信托报酬率持续下行,这其中固然有行业竞争加剧的因素,但业务创新不足、同质化严重也是拉低信托报酬率的一个重要原因。

  随着信托业转型的进行,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尝试传统项目以外的新机会,投资于酒类、艺术品等领域的信托产品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投资者的视野中。与其他以艺术品为标的的艺术品金融化相比,百瑞信托提出的缪斯模式,创新之处就在于以实现艺术家的差异化需求为切入点,通过量身定制来解决艺术家在创作和传承方面面临的资金问题和资源平台问题,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以艺术品为标的的信托产品面临的艺术品鉴定及变现难题。

  据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院长詹建俊介绍,其曾与文化部艺术司共同筹办过名为“中华意蕴——中国油画艺术国际巡展(法国展)”,但遗憾的是,这一项目却因为资金短缺问题,一直无法落地实施。直到“百瑞缪斯·中国文化艺术信托”成立,募集资金及信托收益将有效解决中国油画走出去面临的资金缺口。

  而这仅仅是信托服务于文化艺术的一种方式。百瑞信托董事长马宝军介绍,信托服务于艺术,可以涵盖三个方面:当艺术家处于成长阶段,需要展览、宣传作品,信托能够提供作品展示的平台,帮助推广;当艺术家处于成名阶段,需要出售、投资艺术品,信托可以搭建艺术品交易的平台,更好地对接艺术品供给和需求;当艺术家功成名就以后,需要传承自己的作品和收藏,可以以信托的形式帮助艺术家传承家族财富。

  在文化艺术运营方面,百瑞信托通过“缪斯金服”这一艺术金融服务平台,运用“金融+互联网”的思维,成立专注于服务艺术家、收藏家与文化艺术机构的基金管理公司,以“母基金+专业子基金”的形式,充分实现“金融与文化艺术的深度融合”。在文化传承方面,通过艺术家家族信托办公室,帮助艺术家实现其艺术品的传承和财富的传承。并筹划成立专门的艺术馆、创作基地建设运营基金,建设和运营艺术博物馆,用于保管、收藏、展示艺术作品。

相关链接(中国经济网玉石频道):http://finance.ce.cn/jade/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