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演绎拉小带大式反弹 “强震”中夯实上行基础

2015年10月23日 07:28    来源: 证券日报    

  分析人士认为,短线来看,强势震荡格局将逐步夯实行情基础,以备上攻弥补缺口

  ■主持人 张 颖 乔川川

  量能决定反弹高度

  《证券日报》记者:经过周三的大阴线后,昨日市场出现中阳线。上证指数上涨1.45%,创业板指飙升4.84%。请问,市场的反弹能否延续呢?

  九鼎德盛:此轮行情是典型的拉小带大式反弹,但从市场量能对比来看,小车拉大货的气喘已暴露。从量价指标来看,目前上证指数的3368点,正是今年7月9日破位点3373点的对应点,而当时在3373点沪市单日成交额为6733亿元,而本轮反弹过程中,市场启动时出现了创业板成交量破当时的情况,这也是创业板指能够回补周缺口的关键;相反目前上证指数的量能在3300亿元至4500亿元左右,向上量能无法有效配合,显示市场小车拉大货的无奈。

  总体来看,周三的大阴线之后,周四市场收出中阳,而通过技术K线、宏观经济面、绝大多数股票估值及人民币币值未来预期等因素演变来看,是逃命阳线还是再续一程上补周缺口,其关键是量能和刺激性因素,如果量能不佳或周五再收中阴线,那么构成周四阳线的逃命阳线就可确认,相反,则可能在刺激因素的影响下,再续一程。

  兴业证券:后续行情还将延续,但是,由于行情的波动性加大,机会的选择难度增加,赚钱难度也加大。面对存量资金为主而增量资金为辅的市场,必须加强交易才能获得超额收益。第一,行情的延续时间是此次行情的重点,大概率未来一个月仍是中级反弹的窗口期。乐观情况或能延续至12月份美联储议息会议前,悲观情况,则是11月上旬结束,核心因素关注汇率变化。第二,行情指数接近三季度成交密集期,向上拓展空间的难度加大,因此,震荡不可避免,所以说把握行情的节奏很重要。

  震荡后有望上攻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两市开盘不一,沪指低开后震荡上行,创业板指则强势高开高走;沪指上午冲高之后,再次出现回落,但午后对3300点支撑进行回踩,最终报收3368.74点,3300点失而复得,直逼5日均线,创业板指则报复性上涨近5%,报收2458.14点;请问技术面,后市如何演绎?

  巨丰投顾:周四两市出现反弹,对前一交易日市场暴跌进行技术性修复。从昨日市场题材股报复性反弹来看,大盘近日震荡当属洗盘无疑。从近期走势来看,3450点附近成为了强压力区域;周三市场暴跌,再现近千股跌停的局面,短线大涨表面看告一段落,但昨日市场反弹力度较强,印证了暴力洗盘一步到位的推测。尽管如此,依旧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预计市场将重新巩固3200点至3450点这一平台。

  中证投资:总体来看,近几日A股市场均呈现出强势震荡格局,但行情的稳固性越来越好,昨日大盘虽然出现盘中跳水,但并无恐慌情绪产生,下探后资金逐步介入救起指数,促使诸多板块尾盘拉升,短线来看,这种强势震荡格局将逐步使得行情夯实基础,以备上攻弥补缺口。

  中航证券:创业板依然是行情的绝对核心,这种格局在未来很长时间内都很难改变,从昨日盘面可以看出,创业板股成为当日市场当之无愧的明显,小盘股出现井喷的态势,阶段来看,创业板的重要压力在2630点附近。

  关注大健康概念股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医药生物板块重站风口,医疗器械、养老概念、基因测序、医药电商等细分板块涨幅居前,均超6%。另外,互联网金融、央企改革等板块表现也较突出,请问,后市应关注哪些板块呢?

  巨丰投顾:总体上看,经过周三暴跌以及昨日个股强势反弹后,市场洗盘有望结束,后期还有波段上行趋势,做多成为后期主基调,但过程中仍有反复可能,回调还可继续建仓、加仓,而盘中的急跌便是提供调仓换股操作的良机。机会方面,近期重点关注三季报概念股,其次对于券商等估值优势板块,予以高度重视。此外,一类股短期也可重点关注:即周三错杀跌停而昨日强势涨停的个股,短期洗盘完毕后有望重拾升势,短线可积极关注。

  天信投顾:操作上,关注“健康中国”概念股,昨日市场的强势和“健康中国”概念的崛起有一定的关系,最终引爆了两市的其他热点。随着生活水准的提升,国人对健康的需求日益加深, 未来大健康产业所孕育的行业机会是显而易见的,因而也是值得深入研究和布局的。此外,重点关注与“十三五”规划相关性强的议题,市场在震荡整理中,强势板块依然会轮番演绎。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