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英金融合作升级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2015年10月23日 07:2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程静 王晖余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央行宣布在伦敦成功发行50亿一年期人民币央行票据。人民币的国际征途又迈出重要一步。

  此次发行票面利率为3.1%,是中国首次在离岸市场向海外投资者发行此类票据。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不仅有利于丰富离岸市场高信用等级的人民币金融产品,也有利于深化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对于推动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也具有积极意义。

  分析人士认为,选择在全球金融中心伦敦发行短期债券有助于丰富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投资产品,扩大货币市场影响力,为其国际化奠定基础。

  伦敦是除香港之外最重要的人民币离岸中心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指出,与香港相比,伦敦的人民币离岸市场更具全球化特征,将对人民币在欧洲乃至全球市场的推广产生更大促进作用。

  自2009年中国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人民币作为结算和储备货币已逐渐被更多的国家接受。

  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的最新数据,以价值计算,中国人民币在8月超过日元跻身全球前四大支付货币。在过去三年间,人民币已连续超越七种货币,目前在支付货币中排名仅次于美元、欧元和英镑。

  但金融人士指出,衡量国际货币的一项重要标准还应包括以其计价的金融产品是否能够成为国际主要金融机构包括中央银行的投资工具,发展离岸债券市场则是关键一步。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认为,人民币国际化不仅表现在贸易结算、国际储备资产、人民币定价,还包括直接和间接的人民币投资,而发行离岸债券是人民币间接投资的重要内容。

  人民币计价产品在伦敦的创新和积累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在国际金融投资中的广泛应用,为人民币国际化奠定基础,杨涛说。

  周三宣布的举措只是中英两国深化金融合作的一部分。在9月北京举行的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取得的53项重要成果中,近乎三成是关于两国间的金融合作。双方表示,中英金融伙伴关系“独一无二”,期待在诸多新领域深化这一关系。

  对话成果还包括,中方同意根据市场需求扩大英国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以及双方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就互联互通问题开展可行性研究,旨在将伦敦建设成为“最具活力和最重要的人民币交易中心和离岸人民币市场之一”。

  自2011年伦敦启动建设离岸人民币市场以来,英国在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获得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初始额度、发行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发行人民币债券、选定人民币清算银行、批准设立中资银行分行等多个领域屡创先河。

  数据显示,伦敦人民币外汇交易在过去4年中增长6倍,2014年整体外汇交易额同比增长143%,日均交易量达到615亿美元;2014年底伦敦人民币存款达到200亿元。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在上月到访中国时表示,英国支持人民币成为SDR货币篮子中的第五种货币。IMF将于11月对是否纳入人民币做出判断。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