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兴市场汇市跳水难阻人民币国际化

2015年08月26日 07:4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沙斐

  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影响,本周以来,新兴市场货币继续走贬,加上全球资本市场近日普遍下挫,有市场观点认为,不排除全球金融市场动荡进一步加剧。

  汇丰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的进一步市场化,是汇改推进的关键。随着境外资本流入境内外汇市场的数量不断增加,央行对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管理的难度也在不断加大,更加自由浮动的汇率是大势所趋,而对于人民币汇率人为干预和管理的减少,将有助于人民币加入IMF特别提款权(SDR)的货币篮子。

  此外,专家还认为,人民币近期贬值,总体上对“一带一路”的影响不大。

  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高级经济学家ErikNorland近日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或因人民币近期贬值,短期内进入一个放缓的过程,但会在5~10年后加速。

  新兴市场危机加深

  昨日(25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6.3987,人民币较上一交易日下调125个基点。

  本周一,全球市场除日元和欧元外,澳大利亚元等发达国家货币,以及马来西亚林吉特等新兴市场货币也遭遇重创。

  招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人民币贬值对于全球市场的影响将进一步分化。此次风暴的核心集中在新兴市场,主要面临美元加息周期,以及资本外流的压力,尤其是美元负债较多的新兴市场,债务成本的上升压力会很大。同时,欧美等发达市场由于经济面整体发展平稳,受人民币贬值的影响会比较小。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美元进入总体升值通道是大概率事件,人民币或将进退两难,应当加快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鲁政委指出,资本项下的开放一定要与汇率的弹性相协调,自由浮动的汇率是与资本项下开放完全协调的。从这个意义上说,资本项下开放的程度如果超出了汇率弹性所能容忍的程度,将会非常危险。如果必须得选择一个先后顺序,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应该优先于利率市场化。“目前,人民币的确存在贬值压力,一旦压力释放了,危机也就迎刃而解。”刘东亮表示,人民币汇率不需要太多人为的调控,只要一定程度上让步给市场,贬值压力就能释放出来。

  汇率定价未来将更透明

  近年来,随着中国企业不断走出国门,“一带一路”也将撬动万亿级资金出海,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也在加快。

  有机构估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口占世界总人口六成,经济总量近三成,“一带一路”战略将有助于在这条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走廊中形成“人民币区”。

  然而,随着近期央行宣布完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价,市场有观点认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短期内或将放缓。

  对此,刘东亮表示,“一带一路”的贸易国可能因人民币贬值而对人民币的接受度有一定影响,但反过来看,相关贸易国可能比较愿意接受人民币贷款,总体来说,人民币近期贬值对“一带一路”的影响不大。

  屈宏斌指出,目前,人民币国际化正走到一个重要时点,现在正是推动人民币全面自由兑换的绝佳时机,不论是提升资金的有效配置,还是推进金融改革,人民币可自由兑换都是关键条件。中国在未来十年的经济发展应该会倾向于两个重点:一是资本账户开放,另一个是自由浮动的汇率机制。这些改革的速度或将比市场预期来得更快,而过去十年的经验显示,改革措施一旦启动,就不会倒退。

  屈宏斌表示,预计中国将持续推动人民币全面自由兑换,提高人民币使用率。

  鲁政委表示,汇率的自由浮动,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前提。观察所有国际化的货币,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在国际上广泛地被人们持有,有很好的流动性。

  屈宏斌预计,接下来人民币的交易限制将进一步放宽,汇率定价会更透明,更能反映市场需求。同时,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快速发展将有助于在岸与离岸人民币汇率的逐步趋同。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兴市场汇市跳水难阻人民币国际化

2015-08-26 07:4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