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沈建光:中国经济韧性好于预期 六大亮点不容忽视

2015年10月22日 19: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2日讯 近日,瑞穗证劵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撰文指出,尽管三季度GDP增速创6年以来新低,但相关数据仍主要以传统行业居多,经济转型的利好,如服务业与消费的亮点无法得到及时体现,而且当前就业和消费平稳。另外加上居民收入继续较快增长、房地产市场回暖等积极因素,目前经济转型持续的背景下,中国经济韧劲要好于预期,或支持四季度中国经济反弹。

  沈建光建议,若要把握经济增长的真实情况,应尽可能让数据阳光化,并公布更多反应中国经济支柱产业的数据,如公布更多服务业与消费领域高频数据,市场预期可能会是另外一番景象。

  沈建光在文章中指出,目前统计局发布的主要高频数据仍主要以传统行业居多,经济转型的利好,当前中国经济如下亮点无法得到及时体现:

  第一,国内消费和服务业火爆。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1.4%,比上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0.8个百分点,显示经济已经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型;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8.4%,比上年同期提高9.3个百分点,显示消费作用进一步增加。

  第二,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根据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9.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7%。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高于GDP与城镇居民收入。

  第三,当前劳动力市场仍然平稳,尽管经济持续下行,但并未出现金融危机之时出现令人担忧的民工荒,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求人倍率达到1.06,目前劳动力市场仍然是供不应求的态势;9月调查失业率为5.2%左右,比前两个月稍微有一点点上升,但与同期大学生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季节性因素有关。

  第四,房地产市场回暖,伴随着前期房地产政策支持,如放开异地公积金使用,公积金首付比例下调等,楼市已然升温;伴随着房地产市场政策放松,当前房地产销售有明显回升,1-9月份,商品房销售同比增长7.5%。

  第五,宽松的政策支持。9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月增长 26.9%,新增贷款高达1.05万亿,增长部分主要来源中长期新增贷款,显示财政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均有所加大。预计伴随着四季度财政与货币政策放松,如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继续降准,基建项目有望加速,而十三五规划、京津冀战略的相继落地,将对四季度经济产生正面影响。

  第六,改革的持续推进,尽管经济仍处于下降阶段,但改革并未停止。如近日国务院发文要求2018年起正式实行全国统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提出价格改革的目标,资本项目放开加速,11月人民币加入SDR概率加大等,都有助于从改革层面释放增长红利,维持市场信心。

  因此,沈建光认为,从准确把握经济走势的目的出发,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完善统计部门工作:

  第一,及时公布更多服务业与消费领域高频数据。例如前三季度中,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6.2%,而国庆期间,服务业更是火爆,如内地共运送旅客6.51亿人次,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突破万亿大关,内地居民出境旅游人数大幅增长等。建议未来及时发布互联网消费、农村消费、餐饮消费、旅游消费等高频数据,从更多侧面反映中国经济真实情况。

  第二,完善关键领域的统计数据。例如,中国近年来一直面临去产能的压力,但基础数据产能利用率缺失,加大了决策层对各行业产能情况判断的难度。此外,市场对中国城镇化率是否准确,现有统计方法如何把在农村从事非农产业、以及长期奔走于城市与农村之间进行贸易活动的人群在指标中体现等。

  第三,加快推进GDP核算新标准。此次,国家统计局首次实行分季核算这一新的标准,相比于以往的累计方式,新核算方式可更加准确。下一步应尽快比照新的国际标准《国民账户体系(2008)》对中国现行国民经济核算体系进行修订,将研发支出计入GDP,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收入计入农民财产收入,引入市场租金法修订城镇居民自有住房服务价值。

  第四,尽可能对一些重要的经济数据进行专业处理,如季节性调整,以更好的反应实际情况。如寒冷的冬季使建筑业和农业生产减少,节假日会带动一些商品零售等,都是需要剔除的。有必要应用季节调整方法对经济序列进行调整,以更好地反映经济发展趋势,同时也跟国际数据具有可比性。

  第五,尽量做到数据阳光化。如果统计部门增加数据透明度,公开更多数据细节,将提高经济数据的公信力。

  第六,鼓励民间群体和学术界的深入研究。例如中国资产负债表的估算,民间研究影响力较大,如社科院学者李杨、中国银行曹远征、德意志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马骏都对进行了估算,成为掌握国家资产负债表这一重要信息的主要来源。

  在文章最后,沈建光表示,中国经济真实情况可能未必如数据显示的那样平稳,但也无需过度悲观,随着经济结构转型的发生,中国经济韧劲犹在。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