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惨烈踩踏:大洗盘还是再寻底?

2015年10月22日 09:06    来源: 深圳商报     吴玉函

  昨日指数早盘窄幅震荡,临近午盘主板在银行、保险等权重板块的快速上涨下创出新高,但午盘之后市场却风云大变,创业板在主板掩护下率先跳水,大量前期热点股被不计成本地砸至跌停,市场出现一波恐慌性杀跌,沪指曾一度跌穿3300点关口。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320.68点,跌幅3.06%,成交5185亿元;深成指报10915.99点,跌幅5.87%,成交6536亿元。创业板报2344.74点,跌幅6.63%。两市共有136家个股上涨,2187家下跌,非ST类涨停个股32家,跌停个股超过800家,1188只个股跌幅超9%。

  差点又是千股跌停

  在周二尾盘多只中字头个股暴力拉升后,周三A股却差点又是千股跌停,盘面上两市仅银行、保险两大权重板块收涨,工业4.0、农机等板块跌幅居前。涨停个股32只,其中绝大多数都有重组消息。也有像特力A这样的妖股以及尾盘突然拉涨停的钢研高纳、金自天正等。

  对于下跌原因,业内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经济数据萎靡。从宏观经济面看,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长6.9%,虽然符合市场预期,但低于年初国家制定的7%的目标。二是三季报难有超预期表现,尤其是作为权重板块的银行股可能面临净利润增速为负、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双升的不利局面。三是技术反弹阻力,沪指受压60日均线明显,个股从低点以来反弹幅度较大,也有调整需要。同时近日成交量萎缩。此外,虽然目前A股的并购力度大,可以缓解市场的高估值压力,但是,并购需要时间去显现效果,并非立竿见影,高估值压力在近期仍然是显而易见的。

  周三的踩踏是上升行情的一次大力度的洗盘还是又一轮寻底行情的开始?金百临投资分析师秦洪指出,就目前来看,后者观点成立的概率较大。因为一次大力度的洗盘,不应该有如此惨烈,几乎不给持仓者任何希望,而是在午市后直接杀向跌停板。这本身就有着将市场所有参与者一网打尽的想法,根本不顾及杀跌对市场人气的影响和后果。所以,洗盘的概率不大。

  短线建议控制仓位

  昨日两市量能出现明显放大,创业板则收出历史最大成交额。业内指出,从技术面来看,昨天各大指数均在高位收出放巨量的阴线,这样的走势出现在高位一般是顶部信号。考虑到各大指数已经累积了较大的涨幅,上方也面临前期的成交密集区,压力较大,市场出现震荡调整也在预期之内。不过昨天指数的调整幅度超出预期,对投资者情绪打击较大,短期预计市场仍将弱势震荡为主。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指出,目前两市日均成交额大体在1万亿元左右,且仍有进一步提高的余地,这就反映出本轮股市上涨行情还没有结束。另外,如果分市场看,深市成交金额要大于沪市,这又提示了现在的热点所在,表明在大盘整体向好的情况下,结构性行情的特征正逐渐突显,由此也提示当前大盘具有比较强的可操作性。

  煜融投资董事长吴国平指出,A股指数连续上涨积累了不少获利盘,上证指数来到60日均线附近,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数也来到前期筹码密集区,因此在这个位置产生一定的回撤整固是很合理的。可以说,昨天的杀跌并不让人感到意外。800多只股票跌停,盘面很惨烈,会不会影响到上涨的态势?吴国平指出,股指昨日回压的节奏很自然,上涨的态势依然是保持的,不必过于担心。其实这样的单日暴跌反而是好事,因为这种急速调整是风险的快速释放,调整很可能是一步到位的。而且昨日两市的成交量明显放大,意味着交投非常活跃,这是一种充分的换手,有利于后市的发展。此外,从尾盘指标股的异动来看,国家队也不想股指明显下跌。因此,接下来如果盘中仍有杀跌的话,投资者可以考虑拿部分仓位去抄底。

  “大的方向依然是新兴产业的小盘活跃股。”吴国平说,具体来说可以有两种操作方式。其一是低吸那些优质题材股,在重要均线、关键支撑位低吸;其二,接下来盘面哪个题材最先集体爆发,就跟进其中的龙头股。当然,围绕自己手中的票做T也是不错的选择。总而言之,股指在60日均线附近稍作休整后继续向上反弹是大概率事件,行情没有结束,个股会继续精彩。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