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季度GDP增速6.9% 六年来首“破7”

2015年10月20日 08:38    来源: 金陵晚报    

  国家统计局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9%,这是6年来GDP增速首度“破7”。此次是中国GDP实行分季核算的新标准后,统计局首次公布GDP。分季度看,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7.0%,二季度增长7.0%,三季度增长6.9%。专家认为,在全球经济形势不明朗、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背景下,GDP“破7”并不意味着经济运行出现了问题,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大势没有改变。下一阶段,应坚定不移地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继续向“质量型”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对于三季度GDP增速小幅回落的原因,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表示,主要原因是进入三季度后,国际和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从国际层面来看,世界经济复苏不及预期,国际机构纷纷下调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同时,美国加息预期进一步强化,造成世界大宗商品的价格、股市、汇市出现大幅动荡,许多国家货币出现进一步贬值,加大了中国出口的压力;从国内情况来看,我国仍处于结构调整的关键阶段,传统产业不仅在去库存,而且在实实在在地去产能,钢铁、水泥、建材等传统产能过剩行业增速都出现了下滑,短期来讲对工业下行产生压力。另外,前期增长较快的汽车、手机等行业市场容量也进入了调整期。

  盛来运强调,在经济新常态下,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都在有序推进,这也说明调整符合规律,转型符合方向,发展符合预期,中国经济的总体发展大势没有变化。

  GDP增速7%以下是否会成为常态?盛来运说,中国经济的运行受下行压力、支撑力,还有新动力三种力量支配。现阶段由于我们正处于结构调整的关键期,传统产业占的比重相对比较大,调整的时候感觉到下行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但是假以时日,随着新动力的成长,潜力的继续发挥,中国改革的继续推进,创新的步伐加快,支撑力和新动力交织在一起,会对冲下行压力,所以中国经济会持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保持中高速的增长,这是四季度包括今后一个时期最可能的运行态势。 新华社

  ■链接

  人民日报:年内可能降准 降息空间不大

  三季度GDP增速6.9%,人民日报刊发评论文章称,分析经济形势,把握短期指标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关注发展大势。展望未来,中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持续推进,居民储蓄率高,消费潜力巨大,人民工作勤奋,中等收入者比重在提高,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市场空间和潜力都很大,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有基础也有条件。

  文章援引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观点称,如果外汇占款仍持续减少,年内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调1次、0.5个百分点的可能性。但如果没有经济硬着陆风险或重大市场风险,年内降息的空间可能不大。人民日报

  ■市场

  在岸人民币汇率收跌0.11%

  成交额大涨近32%

  昨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CNY)收盘下跌0.11%,报6.3601元,成交额大涨31.93%,报222.6亿美元。盘中,中国公布第三季度GDP数据为6.9%超过预期,但分项数据不及预期,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暴跌超百点,之后跌幅一度收窄至0.04%,有交易员称中资大行出手支撑汇率。

  全球知名投行高盛在最新的分析报告中指出,通过抛售美元储备、调高人民币中间价和一连串口头干预措施,中国监管部门终于顶住了人民币贬值压力。

  新浪财经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