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陕西榆林成为中国宜居城市实践研究基地

2015年10月19日 14:22    来源: 榆林日报    

罗亚蒙(右)、尉俊东为榆林市宜居城市实践研究基地揭牌。徐子昕摄影

 

  日前,中国城市国际协会会长、宜居城市(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罗亚蒙和榆林市市长尉俊东共同为榆林市宜居城市实践研究基地揭牌,这标志着榆林创建中国宜居城市进入实施阶段。

  在揭牌仪式上,罗亚蒙指出,宜居城市是人类永恒的梦想,是城市建设的最高境界。2005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将宜居城市列入城市工作的发展目标。榆林市委、市政府以民生为本,倾力打造宜居城市,造福群众,难能可贵。宜居城市研究团队将和榆林市共同探索、总结、形成“中国沙漠绿洲城市宜居典范”“中国矿业城市宜居典范”国家经验样本和国际经验样本,全力支持和指导榆林打造一批宜居社区、新区、县镇、乡村等,作为榆林宜居城市的基础支撑。积极配合榆林市创建办开展宜居城市科学知识普及工作,形成全民新的城市价值观。配合做好干部和企业的专业培训服务工作,并以国内一流的“中国宜居城市榆林展示中心”为载体,积极支持榆林市开展宜居城市国际、国内交流,参访、实习、研讨、推介活动,不断擦亮“宜居榆林”金字招牌。

  罗亚蒙建议,榆林市宜居城市实践研究基地三年内做好以下6个重点合作研究项目:研究编制好《榆林市人民政府城市综合管理指挥中心建设方案》《榆林市宜居城市战略规划》《榆林市水资源保护与循环利用规划》《榆林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榆林市社会管理创新专题研究》及启动各级各类规划设计方案“宜居性”地方特色审查。

  据了解,榆林市宜居城市实践研究基地是由宜居城市(中国)研究中心和榆林市政府共同建立的技术支持平台和工作合作机制,将通过理论与实践的良性互动、无缝对接,促进宜居城市研究成果在宜居城市建设实践中落地生根。宜居城市(中国)研究中心将联系国内著名大学、研究机构、中央有关部门的100多位专家学者组成的宜居城市研究团队,为榆林市创建“中国宜居城市”及创建成功之后的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全方位、系统化、常态化的技术支撑。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永东、副市长艾保全、北京中城国建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陈燕以及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揭牌仪式。

  当日,榆林市市长尉俊东在调研榆林城区创建工作时要求,“十三五”期间,榆林城市建设要以创建工作为抓手,重点在补短板、促提升上下工夫,要精雕细琢搞建设、强管理,全面提升榆林城市宜居水平。

  华栋中学和高新区榆林大道公园在建设时就预先埋设雨水收集利用设备,将硬化地面、屋面雨水全部收集处理,并通过节水灌溉设施用作绿化景观用水。尉俊东指出,水是榆林最稀缺、最宝贵的资源,我们要以建设节水型城市为契机,紧紧抓住当前国家支持城市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机遇,加快完善城市节水设施,最大限度用好每一滴水。尽快理顺城区水政管理体制,关闭城区自备井,加快中水回用步伐,最大限度避免水资源浪费。

  今年榆林城区集中开展闲置土地治理工作,将暂不开发建设的土地全部实施绿化。在两块已完成绿化的闲置地块前,尉俊东指出,城区裸露的闲置土地是城市重要污染源之一,要全面摸排,严格管理,强化措施,加强督查,全部进行绿化覆盖,不留死角。

  市水务局在办公楼顶种植花草,中国移动榆林分公司居住区拆砖墙、建绿篱,不仅增加了绿地面积,还美化了市容环境。尉俊东指出,屋顶植绿、拆墙透绿是城市文明的表现,要逐步在全市范围推广开来。

  榆阳河整治是榆林城市创建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尉俊东指出,榆阳河整治工作拆迁量大、难度大、社会关注度高。要坚持将河道整治与两岸的棚户区改造相结合,一次性整改到位。相关部门和榆阳区要敢于担当、勇于负责,耐心细致、不厌其烦地做好群众工作,积极争取棚改项目建设资金,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力争早日完成。谋划启动榆林城区第三污水处理厂建设工作,提高城市污水处理能力。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永东,副市长艾保全一同调研。(《榆林日报》记者徐子昕、李狮报道)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