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币政策找准下一个发力点 提供正向激励发展普惠金融

2015年10月19日 07: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阎 岳

  货币政策操作框架正处于转型期,改革创新是这一时期最为显著的特征。从各方面信息来看,发展普惠金融并为之提供正向激励措施是货币政策下一步的施力重点之一。

  普惠金融源于联合国在“2005国际小额信贷年”中呼吁建立普惠经济部门,后被联合国和世界银行等大力推行,目的是通过发展小额信贷和微型金融,对传统金融体系进行必要的改造、创新,建立一种有效、全方位地为社会所有阶层和群体提供服务的金融体系。

  更通俗的一种理解是,普惠金融是指能有效、全方位为社会所有阶层和群体提供服务的金融体系,实际上就是让所有老百姓享受更多的金融服务,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从这个定义分析,互联网金融应是普惠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形象的说法是互联网金融是普惠金融的一块铺路石。

  普惠金融不同于政策性金融,也不是第二财政,应以发挥市场作用为主,走保本微利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普惠金融十分强调供给的包容性和多样性,正规金融与民间金融、传统金融和新金融、银行与非银行,都是普惠金融的供给主体。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正式提出了“发展普惠金融”。为了鼓励金融创新,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规范市场秩序,十部门今年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一系列鼓励创新、支持互联网金融稳步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鼓励互联网金融平台、产品和服务创新,鼓励从业机构相互合作,拓宽从业机构融资渠道,坚持简政放权和落实、完善财税政策,推动信用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服务体系建设。

  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使得我国近年来的普惠金融实现了快速发展,“三农”、小微企业和欠发达地区的金融服务的覆盖面、便利度和服务质量有所提高。世界银行2014年对143个经济体中的15万成年人进行了调查,中国普惠金融的很多指标优于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2014年银行账户在中国成年人中间的普及率由2011年的64%上升到了79%,比2014年世界平均水平高出17个百分点。这些成绩的取得与货币政策的支持分不开。

  在发展普惠金融方面,央行在货币政策上给予了大力支持。比如央行通过货币信贷综合工具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小微企业和贫困地区的信贷支持力度;农村合作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要低于大型国有银行7.5个百分点。再如,央行坚持市场化和政策扶持相结合的原则,发挥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差异化监管等政策的正向激励作用,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普惠金融的支持力度。

  据央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副局长孙天琦介绍,《中国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06-2020》正在出台,科技将会成为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笔者判断,普惠金融的发展是正处于转型期的中国经济必须要迈上的一级台阶,未来货币政策将在这方面精准施力,并提供正向激励措施。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