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医改要鼓励更多民企下河摸石头

2015年10月17日 08:33    来源: 新华网    

  时值十二五规划收官和展望制定十三五规划之际,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无疑成为各项改革中最聚焦的话题之一。

  病有所医、老有所养,这是人类最朴素的愿望。

  中央已经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普遍建立比较完善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医疗服务体系,比较健全的医疗保障体系,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基本适应人民群众多层次的医疗卫生需求,人民群众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医改在目标设置上明确把居民的需要作为优先重点,强调政府保障人民福利的责任,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中国政府的担当。

  然而,作为世界性难题,我国又面对着人口多,人均收入水平低,城乡、区域差距大的基本国情,决定了进入深水区的医改是一块实实在在的硬骨头,期望改革一蹴而就并不理性,期望改革有一个现成的套路也不现实。怎么办?需要加大探索的力度,让各方力量和有识之士都参与到其中来。而民营企业就是一支重要的不可或缺的力量。

  在明确方向和框架的基础上,如何进一步更好地发挥市场的作用,如何更行之有效地鼓励民营企业进入,进而形成重要的外在推动力,并且获得重要的创新突破,形成跨越式发展,对于推进医改进程,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2014年民营医院蓝皮书》调查数据显示,截止2014年11月底,我国民营医院数量已达到12166家,占全国医院总数的47.7%,但从门诊和住院诊疗人次上看,民营医院仅占全国总诊疗人次的10%左右,收入占比仍不足7%。

  发展的滞后说明政策落实乏力,发展的滞后也意味着潜力巨大。关键是如何找到障碍点,解决问题。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并明确提出“鼓励社会办医,优先支持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

  此后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文件。2014年1月,国家卫计委等有关部门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社会办医的若干意见》;2015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又通过了两个医改文件,鼓励社会办医、放宽中外合资合作条件;2015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进一步放宽准入,拓宽投融资渠道。将社会办医纳入医保定点范围,对社会办医疗机构提供的医疗服务,免征营业税。

  政策方向已经明确,需要在实践中鼓励更多民营企业大胆探索,的确,我们已经看到,近年来民间资本已加速向医疗领域布局,比如著名的互联网巨头BAT均开始了各自的动作,或打造在线医疗平台,或从医药电商切入市场。知名民营企业康美药业,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的中医药信息化医疗服务平台试点单位,率先推出全国首家民营网络医院和智慧药房等项目,创新性的将新兴的信息技术和医疗服务深度融合,让医疗服务能够及时、便捷、准确地惠及公众。

  毋庸置疑,民营企业具有体制灵活、创新意识强等优势,在健全规则的前提下,理应给予民营企业更大的空间;毋庸置疑,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和创新思维已经在多个领域展现其威力,一旦寻找到有效路径,实现与传统领域的有效结合,往往总能够产生超出想象的化学反应。

  面对当前复杂的医疗卫生发展现状,面对13亿中国人民的健康需求,推进医改工作也需要借助创新思维,借助市场的力量。

  只有各方面形成共识、大胆作为,通过构建一个公平、开放、竞争和透明的市场环境下,吸纳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形成公立与非公立医疗机构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格局,我国医疗卫生环境的有效改善才更有保障,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改革才更有希望,中国人才能更快地告别“看病难”、“看病贵”。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