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企海外并购金额已逾四千亿美元 民企成为主力军

2015年09月23日 17:27    来源: 新华网     刘雪

  新华网上海9月23日电(记者刘雪)国际咨询管理公司贝恩公司23日在上海发布的《中国企业境外并购点金之术》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中企海外并购披露的累计金额已超过4000亿美元,民营企业已成为中企境外并购的主体。

  报告显示,进入21世纪以来(截至2014年年底),中国企业境外并购总交易量为2690起,交易总额达4200亿美元。仅2014年,中国企业境外并购交易量就有405起,交易额达790亿美元。

  我国企业境外并购自2005年起进入活跃期,近年来“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快。但由于起步较晚,与国际成熟市场相比,境外并购在我国仍处于起步阶段。

  报告还显示,在中国的并购交易中,境外并购约占13%,而放眼全球,这个数字已经达到约50%。在活跃度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活跃并购企业占比较低,不足10%。而美国和英国占比近40%,日本占比超过20%。在行业方面,中国活跃的买家不够多元,其中金属矿产和建材领域企业数量占到67%,而从全球来看,行业分布比较多元,高科技/媒体/电信、制造、零售批发领域的企业数量排在前三位。

  在出海并购的中国企业中,超大额并购交易案例多为国企主导,但从整体案例数量和交易金额方面,民企已远远超过国企。贝恩公司大中华区兼并收购业务主席杨奕琦介绍,通常单笔交易金额超过30亿美元的并购案例被定义为超大额并购交易。在这类境外并购中,国有企业仍占据主导地位。截至目前,中国境外并购交易金额排名在前20位的案例中,19起案例是由国企主导的并购,其中,10起案例的收购方是国内三大石油公司。双汇国际控股公司71亿美元收购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是唯一一起民企主导的超大额境外并购。

  “国企‘走出去’在时间上比较早,但如今民企已经后来居上,步伐更快。”据杨奕琦介绍,虽然在超大额境外并购中,民企形单影只,但从中国境外并购整体表现来看,民企并购主导了绝大多数并购活动,其中交易数量占比超过90%,交易金额占比超过80%。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