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企呼唤利好政策尽快“落地生根”

2015年03月20日 07:1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初,央行降准降息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尤其是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继续取消下放行政审批,实行定向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拓宽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范围,扩大“营改增”试点等一系列支持民企发展的举措,给民企鼓足了信心和底气。民企呼唤这些好的政策尽快“落地生根”,期盼国家做好顶层设计,继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给予民企相关的差别化政策,减轻企业税负和劳动力成本,创造公平公正的竞争和法治环境。

  “多亏银行送来了及时雨,我们抓紧春节前后农产品销售的重要空挡期,购买原材料加紧生产,使企业恢复正常运转。”河南绿色中原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丰强说,今年初央行降准降息,公司从农业发展银行贷到了5000万元资金,让企业迎来希望的曙光。

  宋丰强认为,当前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依然“在路上”,他期盼项目审批、权力下放要尽快落实到基层。此外,当前劳动力等成本过高,对关系到民生、环保等民企,希望国家出台一些差别化政策,采取专项投入的举措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减轻企业负担。

  目前,以营业税转增值税的结构性减税改革正在逐步推开,但许多民营企业家认为,在宏观经济下滑的同时,企业的负担并未减轻。大家的意见主要集中在:一是企业税负太高,如此下去恐会拖累民营经济复苏;二是很多企业“税远大于利”,这不太正常。

  宋丰强说,去年公司所交的营业税、土地使用税、租赁税等各种税,加上员工的“五险一金”超过2000万元,相当于公司往年的年利润。民企这头“奶牛”在当前背景下被挤榨得最干净,不管企业有无利润,以及利润有多少,一律采取“雁过拔毛”的方式,只要有营业流水就先征一道税。最后年底一核算,企业利润很少或干脆亏损,但所需缴纳的税额却不少,“税远大于利”的问题就这样出现了。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何俊明指出,如果能通过税制改善和降低税率,减轻民企税负痛苦,在当前中国经济增长趋势下滑的背景下,可以保护和释放企业的成长空间和创新活力,经济转型升级、结构调整代价更小。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庄聪生说,民营企业是我国纳税和吸纳就业的生力军,吸纳了3亿多人就业,创税占到全国65%。引导民营企业适应新常态,推动企业健康发展意义重大。但目前我国对民营企业的立法保护不够系统和完善,存在司法不公,部门法规过多地强化其管理、处罚、审批、监督权,致使利益部门化。

  此外,从消费环节来说,大幅度减轻消费环节税费,特别是减轻居民个人的税费负担,把国人巨大的消费潜能挖掘出来,切实促进消费,激活市场,拉动企业生产,进而从根本上刺激宏观经济复苏。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表示,要将权力关进法制笼子,克服政府对企业经营活动过多行政干预,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让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主体,有效防止重复建设、产能过剩等问题发生。警惕高压反腐背景下,地方政府不作为行为。

  河北、湖南等地民营企业家建议,从法律层面维护中小企业的合法权益,对与依法治国不相适应的进行清理,建立全国非公有经济法律机制、仲裁机制、诚信经营和黑名单制度,创造公平的竞争和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