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桶油率领国内油气股上涨

2015年10月17日 07:55    来源: 广州日报    

  多项重量级改革文件发布 央企改革概念率先预演

  在周四晚间国务院公布的《关于推进价格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的利好消息促进下,周五白天,A股油气板块全线上涨,其中的领头羊中石化大涨1.56%,中国石油大涨1.47%,多只中小规模油气企业个股受到了改革预期的推动,其中的石化机械、上海物贸等个股以涨停报收,泰山石油大涨7.34%,天利高新大涨5.19%,玉龙股份大涨6.31%。

  文/广州日报记者井楠

  周四,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价格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厦门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教授告诉广州日报记者,有别于以往的政策,该《意见》针对价格改革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表,提出2017年和2020年两个时间节点均有各类改革推进。再者,本次《意见》涉及的改革范围更加明确,包括石油、天然气领域,并且有明确的路线推进图。全产业链试点改革与油气改革方案全产业链引入民资的思路基本一致,随着油气改革方案出台进入倒计时,中石油的改革也将加速,后期要看力度如何。

  广州日报记者从中国石油北京总部了解到,该企业已经批准了扩大辽河油田、机灵油田经营自主权试点的建议方案和部分管道资产整合方案;过去几个月时间里,多家民营、合资企业通过提供不同的技术和资金方案来公开投标,已经开始介入该类上游业务,与本次《意见》所指完全一致。而中国化的“混改”步伐也有望与之一致。

  从中线走势来看,中投证券分析人士认为:业绩提升空间与股价走势息息相关,“油气改革”预期仍是基本面的核心,两类个股值得关注。一是已经参与了大型国有企业主营业务的民营上市公司,比较容易近水楼台先得月,成为油气改革的直接受益者;二是进口油气业务占比较多的公司,油气改革的下一步目标很可能涉及“进口权限”的进一步开放。

  国内油股大涨的同时,由于国际油价走势萎靡,国内大宗商品市场连续下跌两天,周五呈现普跌走势。中国国内原油期货推出在即,部分机构预期就在10月底,这将对整个市场的活跃度有所促进。

  中国国际期货(广州)的招泳勤认为,对比来看,油气化工板块将长期保持低位震荡格局,会宽幅震荡、多次反弹,但不会出现趋势性行情。有色金属中线走势不确定,短线受益于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或能维持强势。钢铁、铁矿石等黑色系大宗商品,不改供大于求现状,维持弱势。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未来3个月,投资农产品最靠谱,其次是贵金属与有色金属中的小类,可以双向操作化工类产品。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