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000点可期 亮点在创业板 料重演2009年一幕

2015年10月17日 07: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节后市场涨多跌少,这种超跌反弹的行情料将持续多久?

  吕长顺:目前的行情与2009年沪指 3478点之后的行情有些类似。当时是处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的经济刺激周期,股市上半年整体处于牛市,但是在7月29日突然见到最高点之后快速下跌,不过在8月底止跌之后一路反弹,一直持续到2010年初。而3478点之后的次高点是3361点,几乎是等高度,然后才出现下跌。沪指和 创业板 指数都有可能再次冲击 4000点,在2016年二季度形成所谓的大周期双顶结构。

  唐祝益 :国庆节前一个月市场还在横向震荡,出现过几次结构性的反弹;节后变成全面反弹,节后6个交易日,主板和创业板分别上涨近200点和300点,令投资者惊喜。但这波反弹的级别不一定很高,因为市场缺乏增量资金进场。存量资金加仓后如果没有明显的赚钱效应,持续性不会很强。现阶段,建议普通投资者多看少动。

  中国证券报:周四创业板大涨逾4%,以及创业板前三季度整体业绩实现增长,是否意味着创业板强势回归?

  吕长顺:创业板的龙头 东方财富 前三个季度业绩同比增加20倍,动态市盈率猛然降低到30多倍。这表明创业板上市公司上半年股价暴涨,同时反映了业绩增速预期。创业板在 同花顺 、东方财富、 网宿科技 、 乐视网 等互联网上市公司的带领下,有望出现强劲反弹,走出独立行情。

  唐祝益:尽管创业板前三季度整体业绩实现增长,但要看是在什么背景之下的增长,不能指望20倍的增长长期去支撑70倍至80倍的市盈率,这并不匹配。短期的上涨可能更多是由市场情绪所致。

  中国证券报:对于这波反弹而言,跟随点位和挑选个股 ,哪个更重要?

  吕长顺:虽然 创业板指数 距离4000点相差很多,但是创业板中的次新股 博雅生物 已经创历史新高。网宿科技也距离历史新高不远。而沪市的大部分股票仍然趴在底部不动,所以投资人不妨多关注中小创的新兴产业个股,少看大盘指数。目前位置,大盘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很小。

  唐祝益:正如前述,节前反弹是结构性的,节后是全面的超跌反弹,指数出现了明显的上涨特征。但目前指数已经上涨300多点,持续性不一定很强,投资者需要谨慎。不过,部分个股仍然存在机会。

  态度积极行为谨慎

  中国证券报:10月1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传达出哪些积极信号?

  吕长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完善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缩小城乡数字鸿沟;部署加快发展农村电商,通过壮大新业态促消费惠民生;确定促进快递业发展的措施,培育现代服务业新增长点。

  在美国 ,像水和电一样,已经实现了免费高速WI-FI信号覆盖,网络成为整个社会的运作基础——所以我们看到基于移动互联网的苹果、耐飞的股价一飞冲天。一旦中国农村宽带网络普及,网络降费得以实现,机制体制创新障碍得以消除,必将促进农村电商的发展,中国农村的创新精神一定会爆发出来。

  唐祝益:农村电商、现代服务业里都会有一些直接受益的板块。值得注意的是,一般这类消息出台几天后,相关炒作行情也就结束了,提前埋伏的资金会抽身,所以投资者不要追高,还是要回归对公司基本面的关注。

  中国证券报:现阶段的风险有哪些?

  吕长顺:有三大风险。第一,美国加息风险,目前美国的联邦基准 利率是0%,而美国的 GDP的增速高达3.7%,相对于美国庞大的经济规模来说,处于一个非常高的增速区间。一旦美国经济增长引发通胀率超过2%,美联储很可能加息。美国加息,会引发全球资金回流美国,从而引发股市动荡。

  第二,中国存在经济下行压力。从目前公布的 CPI和 PPI数据来看,9月PPI是-5.9%,工业企业面临产能过剩问题。预计 PMI数据将低于50%,股市能否独立于经济走出大牛市行情,值得商榷。

  第三,政策的不确定性风险。比如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

  唐祝益:风险可能在于,这波反弹之后,市场进入调整期,接着上涨需要有较大程度的基本面好转和政策面支持。不过,即使出现调整,与前段时间的调整肯定不同。之前纯粹是资金大幅流出而引发的调整,现在如果有调整,也只会是基于突发事件、政策性调整和周边事件等引发。后续情况取决于市场的稳定性、定价体系的重构和增量资金是否进场,新资金的多寡将决定行情的高度。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