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逾六成公司三季报预喜

2015年10月16日 08:44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根据深交所规定,创业板公司应在10月15日之前披露三季报预告。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昨日,484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共有473家公司发布了三季报预告,其中预增、扭亏等业绩报喜公司合计310家,占比65.5%,其中业绩最大增长幅度超过10倍的公司有11家。创业板最近一个月来领涨市场,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创业板后期走势将分化,真正具备高成长性的个股仍将走强。

  71家公司业绩翻倍

  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昨日,创业板公司三季报增亏2家,预减39家,续亏2家,首亏29家,略减91家,业绩报忧公司合计163家,占比34.5%;预增公司113家,续盈16家,扭亏9家,略增166家,减亏6家,业绩报喜公司合计310家,占比65.5%。

  数据显示,有71家创业板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最大增长幅度达到或超过100%,其中天龙集团、星星科技、旋极信息、北京君正、东方财富等11家公司预增幅度超过10倍。

  创业板“预增王”天龙集团预计前三季度实现盈利1400万元~1800万元,同比增长7245.23%~9343.86%。公司表示,期内新增北京智创无限广告有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合并日至报告期末贡献净利润约1500万元~1800万元,其新媒体板块业绩符合预期,拉高整体业绩;同时公司油墨化工板块业绩保持稳定,利好业绩。

  从创业板公司业绩表现来看,代表新兴行业的文化传媒、医药、计算机、新能源、环保等行业的公司业绩增速较快。

  如泰胜风能三季报业绩同比大增45%~75%,主要原因是受益于风电市场景气度持续回暖,公司各项业务持续向好。光伏行业的阳光电源预计三季报同比增长100%~120%,主要原因是国内光伏市场快速发展,公司经营规模和经济效益得以稳步提高。同花顺预计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1800%~2300%,主要原因是公司抓住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行业蓬勃发展的机遇,在持续产品创新的同时加大了营销推广力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外延并购导致业绩暴增

  从业绩增速排名靠前的公司来看,通过外延式并购是部分创业板公司业绩暴增的主要原因。

  除了天龙集团,智慧松德、明家科技等公司的业绩增长均是因为外延式并购。智慧松德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60%至1190%,公司业绩增长主要是由于2014年底完成了对深圳大宇精雕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的收购,而公司原有业务受行业整体环境的影响仍然亏损。明家科技也是因为收购金源互动并表后业绩大增,公司预计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在1498万元至1938万元之间,同比增长731.06%至975.16%。

  与之类似的公司还有世纪鼎利、鼎汉技术等。前者收购智翔信息后开始进入职业教育领域,并表后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均有所增长。由于海兴电缆和中车有限今年合并报表,因此鼎汉技术预计三季报业绩同比大增。

  深交所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创业板公司在资本运作方面,并购重组继续活跃。上半年共有66家上市公司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涉及交易金额863.26亿元(含配套融资金额),同比增长约一倍。40家实施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同比增长110%,涉及金额252.11亿元(含配套融资金额),同比增长38%。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记者表示,并购能够快速提振创业板公司的业绩,创业板由于并购活动带来的净资产增量至少约20%,成为提升业绩的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对创业板而言,并购是做大做强公司的重要途径。

  创业板指数最近一个月走势强劲,从底部回升至今已超过30%。对此,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记者表示,“创业板在三季度跌幅巨大,在这轮反弹中领涨大盘也在情理之中。经过最近的反弹后,四季度创业板个股的走势也会出现分化,不会出现上半年鸡犬升天的走势,一些真正有成长性的公司会不断走强,而纯粹只是题材炒作的很难有好的表现。”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