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用“互联网+”创新扶贫模式

2015年10月16日 11:34    来源: 新华网     张遥

  26岁贵州侗族小伙罗沙最近很忙。春节时辞掉浙江温州打工的工作回乡创业,现在他是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黄道乡“农村淘宝”服务站的“操盘手”。

  除了要帮乡亲们网购各种商品、把村里的土特产通过互联网卖出去,在当地政府支持下,他和伙伴们近来正在筹备电商培训班。“我希望用自己的实践经验,让村里人了解电子商务、慢慢学会用互联网这个工具致富。”罗沙说。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为7017万人。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连续两年提出“1000万以上”的年度减贫目标。2015年初,国务院扶贫办将电商扶贫工程列为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

  以阿里巴巴、苏宁、京东为代表的中国电商企业借助市场的力量,推动“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拓展农村市场,进而带动创业创新,助推“互联网+”发力精准扶贫。

  阿里巴巴集团2014年启动“千县万村”计划,计划三至五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覆盖全国三分之一的县及六分之一的农村地区。罗沙的小店就是这个计划中的站点之一。

  “农村淘宝”的村级服务站往往设立在人群集中的小超市、活动中心,电商企业提供电脑等硬件设备,在当地招聘人员创业经营。除帮助村民把商品网购到农村,看病上网挂号、水电缴费等也可以在这些站点完成,服务站下一步将帮助农民把农产品通过互联网卖出去,丰富便民服务功能,打造智慧农村。

  而拥有大量线下网点的企业,力图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模式助力扶贫。

  大型零售企业苏宁在中国600多个城市拥有1600多家门店,计划借助现有门店,推进O2O双线扶贫在城市核心商圈落地,集中展示贫困地区优质特色农副产品与旅游等资源。

  半个多月前,苏宁云商和国务院扶贫办在北京签署了“全国农村电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电商扶贫双百示范行动”、电商扶贫O2O展销专区、农村电商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合作。

  苏宁公司提供的数据称显示,此次合作有望惠及全国百个贫困区县的230多万农村贫困家庭。

  全国首家“电商扶贫-苏宁示范店”10月11日在北京苏宁易购门店开业。店内展示出来自贫困地区的200多种地方特色农副产品。消费者可进店直接购买,也可通过手机扫二维码购买,下单3-5天由苏宁快递送货到家。

  “我们希望由’输血扶贫’转为’造血扶贫’,重点是为贫困地区培养农村电商人才。”苏宁云商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说。

  以红米为例,苏宁易购上线“红河馆”不仅解决了红米的销路难题,还给当地带去了电商运营能力,给予品牌培育、商品规划、营销策划等扶持内容,从生产、销售、物流、推广等全流程,因地制宜实现产业化扶贫。

  不过,推进电商扶贫仍然存在不少难点,尤其是要想通过互联网帮助“农产品返城”。此外,食品安全检测、包装、冷链运输等短板都有待补齐。

  电商平台派驻西部乡村的工作人员反映,相比沿海农村,中西部地区妇女、老人、儿童留守的情况更普遍,熟练运用互联网的人少,可以加入电商扶贫创业的年轻人稀缺。此外,部分地区农村的互联网普及率仍然偏低。

  地方政府部门正在作出努力。贵州省铜仁市当地政府将吸引人才返乡创业的“雁归工程”与电商企业的人才需求对接,引入人才返乡创业,电商企业也在县级服务点进行定期业务培训,为当地就业人员建立交流圈子,形成良性互动。

  14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完善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缩小城乡数字鸿沟;部署加快发展农村电商,通过壮大新业态促消费惠民生。

  会议决定,力争到2020年实现约5万个未通宽带行政村通宽带、3000多万农村家庭宽带升级,使宽带覆盖98%的行政村,并逐步实现无线宽带覆盖,预计总投入超过1400亿元。

  “农村电商我感觉才刚刚起步,特别是在我们西部山区,从基础设施完善到大家观念认识转变,有个过程。希望这条路能越走越广,带领我们创业致富。”罗沙说。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