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进入“2”时代

2015年10月16日 07:4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民生证券 李奇霖

  本周三,新发10年期国债票面利率为2.99%,自2008年12月以来首次跌破3%。

  近期有哪些利好令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进入“2”时代?首先是通胀超预期下行,9月CPI同比上涨仅1.6%,后续三月CPI涨幅预计约为1.5%、1.4%、1.8%,全年高点不会超过2%,此前对猪周期引发通胀的担忧基本解除;其次是人民币汇率稳定,外部流动性好转也推动了利率下行。

  投资者如果踏空了怎么办?目前来看,收益率迅速向下主要还是交易盘主导,配置盘并未明显跟进,再加上可能有债市扩容的供给压力,短期市场可能有获利了结压力,可以等市场震荡后再进入。此外,10年期非国开债与国开债的收益率差有15BP左右,对配置盘来说,可以关注非活跃券的配置价值。

  未来利率下行将是长期趋势。房地产开发投资长周期下行、重工业产业链产能去化、传统增长动能缺失意味着利率下行是长期趋势。在大的下行周期中,只有一种情况可能引发债市剧烈调整,那就是因流动性引发的脉冲式冲击:产能出清过程中,因信用风险引发的流动性压力;实体缺资产和外汇占款流出过程中,因为资金面波动引发的去杠杆和流动性压力。其他因短期波动引发的债市下跌都是“上车”的机会。

  后续行情将如何演变,需要分两种情况讨论:一是后续有稳增长和稳地产政策出台,收益率走向牛市陡峭化。当然,稳增长也会与货币宽松对应,以对冲资本外流和压低利率防范财政的挤出效应,若如此,宽松之时可以先获利了结,后续长端能否再度下行取决于稳增长政策的效果。如果资金面稳定,3年期AAA企业债与R007还有140BP的空间,历史上看也不算低,这种组合就可以继续在信用债高等级上做杠杆套息交易;二是政策保持缄默或注重于结构调整,收益率会继续牛平甚至倒挂。在央行对中间价调控能力减弱的背景下,汇率对利率的影响无疑是增强的,而外汇占款和汇率贬值预期能否企稳取决于人民币资产的赚钱效应。如果没有好的稳增长和稳资产价格措施出台,或者说出台了仍对冲不了经济下行压力,那么长端仍然有避险配置价值,但资金面中枢仍然易上难下。后续需观察信用债(可能因信用风险引发流动性风险,也可能因外汇占款波动引发流动性风险),以及去杠杆对长端利率债产生的流动性冲击。笔者认为,在上述两种情况中,前者出现的概率大于后者。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