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券QDII配置需求激增国泰境外高收益债收益拔头筹

2015年10月14日 08:3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自6月中旬来,随着A股赚钱效应减弱,国内资本全球化配置需求强劲上升。WIND数据显示,9月末QDII基金资产净值达到763亿元,这一数字较5月底大幅上升超30%。在全部QDII产品中大部分为股票型基金,而具有重要配置作用的债券类产品仅有14只,绩优产品更成了“稀缺资源”。

  据WIND数据显示,在QDII债券基金中,处于领头羊位置的是国泰境外高收益。截至10月8日,该基金以今年来9.64%的收益率在同类产品中排名第一,并且在全市场共132只QDII基金中,战胜了绝大多数股票型产品,在总排名中位列第三,成为实至名归的“高收益”基金。

  该基金以中国企业境外发行的高收益债券为主要投资对象,投资于全球债券类资产不低于资产的80%,投资于中国企业境外高收益债券的比例不低于固定收益类资产的80%。据介绍,高收益债券风险介于投资级债券以及股票之间,此类债券长期收益率可观。彭博数据显示,从1990年初到2015年7月底,巴克莱全球高收益债券指数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6.4%。国泰境外高收益自2013年4月成立以来保持了净值稳健上升,截至10月8日该基金总收益已达12.6%。

  面对近期美元汇率走高、美元加息预期强烈,对美元资产的配置可降低人民币贬值风险。而随着美股长达六年的牛市,有分析认为短期内美股可能有休整要求,投资于美国、中国香港等市场的债券相对安全。与美国企业发行的高收益债相比,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高收益债因更低的发行成本,这也有利于更高的回报率。国泰高收益债标的企业均为中国知名上市公司,企业资质优良,流动性好。这些债券的平均到期收益率高达7.8%,远高于境内中企债。

  对于基金的风险把控,国泰境外高收益基金经理吴向军表示:首先该基金不投资风险过高或者评级过低的债券;其次,一般会把个券的投资比例限制在3%以下,并且在操作层面上会利用技术手段,尽量避免受到汇率波动影响。值得注意的是,吴向军管理国泰旗下产品在今年来QDII收益率排名前十中一举包揽三席,除了国泰高收益债之外,还包括排名第一的国泰美国房地产开发和排名第9的国泰纳斯达克100。 英博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