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月CPI将再回“1”时代 货币政策料继续宽松

2015年10月13日 16:05    来源: 证券时报    

  猪肉价格回落,9月CPI指数将出现短期回调。

  根据国家统计局安排,9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将在本周三发布。目前多家机构普遍预测,9月CPI可能同比增长1.8%左右,较8月回落0.2个百分点。分析人士指出,尽管9月份CPI出现短期回调,但中期或将为上升趋势,不会引起货币政策基调变化,货币政策有望继续宽松。

  “9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8%左右,比8月有所回落。” 交通银行 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根据商务部公布的周频 农产品 价格指数测算,9月食品价格与上月基本持平,同比涨幅在2.6%到3%左右,而非食品价格总体保持平稳,同比涨幅在1%到1.3%左右。同时,9月CPI翘尾因素也比上月下降0.45个百分点至0.11%。

  对于9月CPI即将回落,业内基本达成共识。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预计CPI小幅回落至1.8%。因为受猪肉和蔬菜价格走弱影响,9月份食品价格有所回落,这可能拖累CPI同比增速由8月的2%小幅下降至9月的1.8%。中信建投的研究报告也预计9月CPI同比上涨1.8%。

  自去年9月起,我国CPI涨幅就持续徘徊在“1”时代。今年8月CPI同比上涨2%,CPI时隔一年重回“2”时代。

  对于CPI未来的走势,连平指出,在国内经济环境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位震荡的情况下,非食品价格缺乏上涨动力,整体基本保持平稳,影响CPI走势的最大因素是食品价格。预计未来CPI有小幅上行的可能,但全年平均涨幅将低于2%,不会超过3%的物价调控目标。

  PPI方面,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影响,有分析认为不排除9月我国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同比、环比降幅小幅收窄的可能,但负增长态势短期仍然无望缓解,低通胀成为经济增长面临的最主要的压力之一。

  汪涛分析,有色金属、橡胶和能源价格走稳使国内原材料价格环比跌幅小幅收窄,这与同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一致。不过,即便如此,这些都并不足以扭转PPI大幅陷入通缩的颓势,她预计9月PPI同比下跌5.9%。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朱振鑫表示,9月份的CPI与PPI将表现出很好的态势。近期猪肉以及粮食价格有一定的下降,所以CPI将有所缓解。虽然PPI将继续维持负增长,但是降幅将收窄。三季度经济处于一个比较痛苦的调整期,增速极有可能跌破7%,四季度或会出台进一步的稳增长政策。

  目前新一轮针对消费和投资的微刺激组合拳已经开启,楼市新政主要刺激三四线城市刚需;车市新政主要刺激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消费,部分汽车上市公司的数据显示9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增幅明显。此外,9月以来发改委共批复总投资额超8000亿元的轨道交通等基建项目。

  宏观政策频频发力的同时,市场对货币政策也有更多预期,分析人士指出,央行将于四季度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存贷款利率也存在至少一次的下调空间。

  “9月CPI略降至1.8%,四季度还有一次降息一次降准。”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预测。申万宏源报告认为,预计后期货币政策继续宽松,降准降息会继续。财政政策仍将持续加码公共支出力度,加快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进一步降税清费为企业减压,推动PPP模式引导民间投资。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