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百点长阳只是场内资金加仓

2015年10月13日 09:53    来源: 兰州晚报    

  在沪指上周两个交易日上涨4%后,昨日再度大涨104点,涨幅达到3.28%收于3287点,盘中一度冲破3300点。而深成指、创业板指涨幅更是达到了4%和4.52%。连续大涨之后,指数开始进入反弹敏感区域。“创业板自9月初低位以来上涨已接近25%,7月反弹幅度不过30%,市场存量博弈特征非常明显,当前上升主要是场内资金的自我加仓行为,而非场外增量资金。”华泰证券分析师薛鹤翔表示,机构加仓的速度与反弹的持续性成反比。不过,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对记者表示,从技术形态上看,市场明显改善,趋势上继续转多。

  昨日资金午后流出近百亿

  上周末,央行在其官网上宣布将在前期山东、广东开展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形成可复制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在9省市推广试点。央行的消息发布后,就有声音称央行此举相当于释放7万亿元的流动性,等于一次变相的量化宽松(QE)。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网传的7万亿元有点言过其实了,但是央行的宽松意图仍然明显,不排除年内继续降准的可能性。“虽然信贷资产再抵押贷款算不上强刺激,但是央行维系资金面宽松的意图却没有改变”,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

  从阶段性低点到昨日,沪指已经反弹了10.88%,深成指反弹了12.1%,创业板指数反弹更达到22.61%。“特别是创业板和深成指的反弹更为突出,这也是靠市场自身力量的体现。”国元证券王明利称。7月以来,涨幅超过20%的个股已经达到261只,小盘股是绝对主力。存量博弈目前是市场的明显特征。从A股历史可见,市场肯定更愿意炒作小市值的股票。

  而上周以来,A股市场连续上涨,伴随着成交量的放大,昨日成交量达到9252.4亿元。国元证券王明利称,这也是A股本身风险释放基本完毕的体现。目前的市场依旧延续对超跌的纠偏进程,首先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严重超跌的成长股,然后向其他领域延伸,以完成估值修复。

  EPFR数据显示在截至10月7日的一周中,约有1.7亿美元小幅资金流出中国/香港股市(剔除中国本地基金),为18周内第16周资金净流出,最近流出幅度有所收窄。6月初至今,国际投资者已从中国/香港股市撤回约187亿美元。另外,上周海外追踪A股的ETF共录得约1.5亿美元资金流入,为连续第4周净流入。

  特别是沪港通方面,在上周两个交易日,沪股通资金净买入达到60亿元。昨日,沪股通净买入0.27亿元。昨日沪股通交投气氛较前一交易日显著活跃,买盘加卖盘成交额增至57.77亿元,但盘中数据显示,多空博弈激烈,早盘沪股通仍处于持续净流入的状态,而午盘时段空方意愿明显加强,使得沪股通卖盘一度超越买盘,资金流向转为净卖出,直至多方尾盘发力,最终沪股通转为微幅净流入。

  魏凤春表示,从资金看,散户的资金流入仍然有限,海外做多A股的力量有所释放。节前存量资金明显抽离,节后有所回归,但投资者新开户持续低迷,散户交易参与率维持低位。

  同花顺超级BBD数据显示市场资金午后有所流出;沪市全天流入68.69亿元,而在午前流入为168亿,午后资金流出近百亿。

  A股震荡上限或获得突破

  “A股过分悲观的情绪可能会逐步改善,市场阶段性提升风险偏好过程也在双降之后逐步出现。”国泰君安分析师乔永远表示,虽然市场波动区间仍然偏窄,但我们发现市场中热门的投资品种已经在快速体现相对收益机会。监管去杠杆、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等因素仍然对A股形成限制。但在新的尾部风险没有出现之前,A股区间震荡、结构行情的格局可能仍然会延续在十一月中旬前后。如果超预期的再宽松出现,A股震荡上限可能获得突破。

  “由于长假因素市场做多资金节前谨慎,节后择机加仓。私募和公募基金整体仓位较低将是潜在的多头。”深圳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尽管如此,谨慎仍然是目前私募机构的主导情绪,不过也是一点点慢慢加仓。

  广发证券分析师安宁宁表示,好的方面则是市场资金成本不断下降,机构包括私募基金大量轻仓,个人投资大户也已经把仓位降到了最近几年的最低水平,博弈心理驱使这些风险偏好较强的资金开始寻找结构性热点,总体来看,未来市场可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处于宽幅震荡中。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调研结果,近期较多私募机构的仓位仍然保持在四成以下,若单从产品的角度来看,很多产品仍然是空仓的状态。较低的仓位是基金经理躲避股灾的无奈之举,并不是长久之计。

  “股市的政策底已经出现,但是指数仍存在一跌的可能。四季度A股市场维持震荡,股灾对投资者信心的打击还需要时间来修复,上证指数在2500-3300点之间波动。”申万菱信策略分析师在2015年四季度宏观策略展望表示,企业业绩方面,收入连续两个季度下滑,净利润弱复苏。中小创业板业绩增速高于主板,但四季度盈利预测下调幅度最大。2015年上市公司整体利润增速会下调,因为投资收益贡献短暂性;毛利率改善空间不大;上市公司去库存压力依然存在。私募人士仓位相较灵活,广州一位著名私募人士表示,10月应该会有一波反弹行情,反弹空间在10%-20%之间。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