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康佳告别“小时代”

2015年10月12日 09:3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郑安之

  国庆节前,深康佳A发布公告,独立董事张民、公司总裁刘丹两人已递交了书面的《辞职报告》,自送达董事局起生效。属于深康佳的“小时代”正式落幕了。

  在张民、刘丹辞职的前一个周末,当绝大多数财经从业者正密切关注着证监会的各种处罚条例时,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康佳A,000016)悄然发布了董事兼副总裁宋振华的辞职公告。

  自今年5月28日经康佳集团股东大会决议起,宋振华在非独立董事的位置上待了122天,以康佳多媒体事业部网络运营部总经理的中层身份“上位”,宋振华曾被认为是康佳中小股东“逆袭”的代表作。而他的离职,可被视为康佳股权之争落幕里的一场戏,这出戏演到这里,是时候收尾了。

  惨淡的财报

  9月25日,深康佳在10送10除权后再次跌停。此前12个交易日内,深康佳出现8次跌停,在东方财富网深康佳A股吧里,小股民们已是一片哀嚎。记者就接连跌停一事询问康佳集团董事会秘书处,得到的答复是:“自本公司股票停牌以来,股票市场大幅波动,公司股票复牌后股价下跌有补跌的因素。”至于康佳是否有稳定股价的计划措施,董秘处未予答复。

  在6月11日停牌前,康佳曾有过有一段好日子,其股价从1月份6元左右猛涨至30.17元。

  但非理性的疯涨似乎并没什么理由,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深康佳的财报可不怎么好看。

  上半年,康佳实现营业收入89.45亿元,同比增长6.6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7亿元,同比下滑768.90%。要知道,截至3月31日,康佳集团的每股收益与净利润还是正值。亏损主要出现在第二季度。与此同时,曾是电子消费行业昔日龙头,康佳目前的状况今非昔比。据网易财经数据,在同行业253只个股中,深康佳的市盈率以-47.45的成绩排名靠后,而净资产收益率和市场表现更是排名垫底。主营收入方面,深康佳也经历了大幅下滑,194.2亿的主营收入仅仅是同期TCL集团的不到五分之一。近年来,深康佳A经营情况较为尴尬。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2年至2014年净利润分别为4582.92万元、4582.05万元和 5262.35万元,同比增长83.52%、-0.02%和4.85%。这背后隐藏的真相是,公司2012年至2014年扣非后各亏损6835.73万元、6901.48万元和4.75亿元。关于公司的未来发展规划,康佳大股东与中小股东之间产生了分歧。

  小散的胜利

  2015年5月28日,一个在中国资本市场日历上刻下印记的日子。当天下午,在深康佳2014年股东大会上,4名由中小股东提名的董事和独立董事候选人成功进入深康佳董事会。

  当天换届选举结果是,靳庆军、宋振华、陈跃华、刘凤喜成为公司第八届董事局非独立董事,张民、肖祖核、张述华成为公司第八届董事局独立董事,张光辉、郝刚为监事会监事。其中靳庆军、肖祖核为公司股东 HOLY TIME GROUP LIM-ITED、国元证券经纪(香港)有限公司提名,宋振华、张民、张光辉为公司股东NAM NGAI、夏锐、孙祯祥、蔡国新提名。中小股东与大股东的提名人数比为4:3,有人称这是大股东华侨城集团“大意失荆州”,也有人从中小股东的角度将其形容为“庶民的胜利”。

  从规则的角度上来说,华侨城的这次失利本可避免。

  华侨城控股比例不到30%,中小股东为25%—28%,总投票比例为57.6%。按照中国证监有关规定,上市公司在董事的选举过程中,应充分反映中小股东的意见,股东大会在董事选举中应积极推行累积投票制度(在选举两个以上董事时,股东所持的每一股份都拥有与应选出席位数相等的投票权,股东既可以把所有投票权集中选举一人,也可以分散选举数人,按得票多少依次决定董事入选的表决制度),控股股东控股比例在30%以上的上市公司,应当采用累积投票制。有意思的是,按照比持股比例,在股东大会审议候选董事上,深康佳完全可以不采取“累积投票制”,而采取大股东胜算更大的“直接投票制”,这并不违背证监会及《公司法》的相关规定。

  就在股东大会后,中小股东代表夏锐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小股东单独提名董事人选的真正诉求在于敦促深康佳管理层加快家居智能化、“互联网+”转型,促进其长远发展。有一种说法是,大股东华侨城集团控制下的深康佳董事局在数月前否决了与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以及资本进入,错失了互联网转型的大好时机。有投资者担心中小股东“逆袭”后未必能给康佳带来明确的发展方向,甚至有人担心掌权者抬高股价后会趁机开溜。

  但无论如何,深康佳翻开了新的篇章。

  频频换将

  6月初,在康佳集团董事局主席选举中,没有彩电行业背景的张民被中小股东推举为董事长。中小股东掌权后的第一个动作就惊倒了众人。

  张民被人诟病的是他的资历与背景:前深圳市罗湖区审计局官员,曾担任过罗湖区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深圳市经济特区证券公司营业部总经理,现任四川自贡市信用担保公司总经理。有媒体戏称,张民唯一与康佳自诩的家电背景有勉强关联的,只是其毕业于武大计算机软件专业。

  正当质疑声音甚嚣尘上时,仅仅过了两周,6月18日,张民突然宣布辞去董事长一职。接任张民董事会主席职务的,是康佳集团现任总裁刘凤喜,刘凤喜在当选为康佳集团董事局主席的同时,辞去了公司总裁职务,总裁职务由刘丹接任。被认为是“史上最短命”的前董事长张民在仅有的两周内任命了宋振华、林洪藩两位副总裁,同时原财务总监去职,张民宣布重启薪酬激励机制。

  刘丹来了,这位康佳“老熟人”曾出任康佳多媒体销售公司和数字平板事业部的主管,并曾在惠浦、京东方、惠科等多家企业任职。很显然,这是中小股东深思熟虑后的结果——康佳的背景有助于开展工作,让大股东难以再祭出“不专业”的舆论撒手锏。

  可惜在深康佳的舞台上,给刘丹的戏份并没有预想中的那么多。8月18日,刘丹首次在公开场合提出了智能家居战略。不到1个月后,在深康佳复牌前夕,康佳第八届董事局第五次会议召开,以5票同意、2票反对审议通过议案——因工作需要,决定暂停刘丹担任康佳集团总裁职务;决定聘任董事局主席刘凤喜同时兼任康佳集团代理总裁。

  记者就此事询问康佳集团董事会秘书处,得到了如下答复:“本公司董事局对刘丹总裁上任以来的经营业绩及其他事项不太满意,建议公司监事会对相关事实进行核实。为了保证公司的稳定,董事局暂停了刘丹的总裁职务,由董事局主席刘凤喜先生兼任代理总裁一职。”在刘凤喜回归后,关于刘丹在任期间康佳集团人事变动频繁的消息也不胫而走。有媒体透露,6月份康佳就发布了上百人的人事调整,公司离职率为之前的数倍。公司董秘处也向记者证实,刘丹上任后,人事变动的确较为频繁,对公司的正常运作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至于之前所传的沸沸扬扬地大规模薪资调整,康佳集团予以了否认。

  在被暂停总裁职务后,刘丹并未在康佳担任其他职务。关于任上的纷争,刘丹并没留下只言片语,记者多次尝试拨打其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寻找新出路

  有人说这是一种妥协,是大股东华侨城和中小股东达成的一种平衡。无论如何,在刘凤喜重掌大权后,康佳依然与阿里巴巴展开了合作。9月16日晚间,深康佳发布公告称,与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阿里巴巴的下属公司)签署了电视商务合作协议,携手构建互联网电视生态圈。康佳集团向记者表示,康佳与天猫基于对互联网电视业务未来发展的共识,为向互联网电视用户提供更加丰富、更高品质的家庭娱乐体验,共同打造合作共赢的互联网电视产业链及繁荣、共享的互联网电视生态圈,实现“互联网+”战略升级转型,双方本着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协商达成合作伙伴关系,并签署互联网电视商务合作协议。

  此前,深康佳表示将在产销的智能电视产品中预装阿里巴巴家庭娱乐服务平台,包括YunOS操作系统,影视、教育、游戏、音乐、电商、应用商店等内容,以及账户、支付等各项服务。同时,其还将承担生产、销售及硬件的售后服务成本,并独享智能电视的销售收入以及运营收入分成。

  在股权纷争告一段落后,康佳有望重新获得大股东华侨城的支持,在国企改革号角下,华侨城本身也在推进深层次的变革,是国企混改的先锋之一。

  从市场反应来看,深康佳想重振雄风还需一段时间,自沪综指5178点以来,共有34只个股创出新低,而“首屈一指”的深康佳A以超过63%的跌幅创造了尴尬的纪录。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