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年底现“奖金行情” 机构笑称不炒指数炒个股

2015年10月10日 13:31    来源: 投资快报    

  记者 余以墨

  本报讯 国庆长假之后回归交易的A股市场,似乎也从一个悠长假期中复苏一般,充满活力。继前日迎来开门红后,昨日沪指再接再厉,小幅高开后震荡走高,收盘上涨1.27%报3183.15点。盘中更是一度逼近3200点整数关口,留给后市无限遐想。

  对此,众多投资机构也对后市观点偏向乐观,也有业内人士笑称年底的“奖金行情”不会亏待投资者。从政策面来看,证监会[微博]并没有因为长假归来首周只有两个交易日就取消每周五的例行新闻发布会。昨日下午,程序化交易管理实施细则公开征求意见第一次和舆论大众见面,也引发广泛关注。

  有色金属带动沪指继续涨

  昨日沪深两市开盘虽然波澜不惊,但是依旧呈现上攻之势。其中沪指午后在资源类板块的带动下快速上行,顺利突破了30日均线的重要压力,同时向3200点整数关口进发;创业板继续维持上行走势,一举突破2200点整数大关。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183.15点,涨幅1.27%,上涨39.79点,成交2564亿元;深证成指报10540.19点,涨幅1.4%,上涨145.46点,成交3402亿元;创业板指报2216.66点,涨幅1.2%,两市合计成交5952亿元。

  从盘面上看,涨多跌少,仅在线旅游、旅游酒店、食品行业、二胎概念下跌;充电桩、智能机器、智能穿戴、小金属、基本金属、LED、有色金属涨幅居前。

  行业方面,至收盘,除餐饮旅游指数下跌0.80%,其余27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实现上涨,申万食品饮料、家电和银行指数涨幅相对较小,分别上涨0.03%、0.73%和0.78%。与之相比,申万有色金属、非银金融和电力设备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3.91%、3.08%和2.74%。

  概念方面,在线旅游和二胎政策指数出现下跌,分别下跌1.05%和0.65%。与之相比,充电桩、 机器人 和 智慧农业 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4.70%、4.45%和4.29%。

  机构称红十月可期

  在国庆长假后第一个交易日A股强势上涨后,部分基金经理开始表达乐观情绪,认为长假期间国内外政策和市场表现均偏正面,A股市场短期风险可控,红十月可期。

  展望后市,民生证券表示,由于市场在2850点—3235点已经盘整了一月有余,箱体的顶部在3200点一带,如果市场能在蓝筹股稳定的情况下,题材股不断轮动,带来较好的赚钱效应,那么市场有望冲击3200点以上。

  东北证券 也认为,短期内将维持反弹格局、10月K线收阳的概率较大。在成交温和的背景下,如二胎、土地流转、信息安全、环保、新能源车、国改等十三五规划相关主题仍是重点挖掘对象;与此同时,券商、资源股等的低PB公司的价值正在被逐渐发掘。

  此外,中航证券表示,前日是国庆后的第一天,由于外围市场的普涨,A股出现了预期中的大涨,创业板更是延续了节前的强劲走势,出现大涨5%的行情。其认为,股灾后的市场资金面出现严重撕裂,恢复是需要时间的,而在这个恢复期内,存量资金由于体量小,一定不可能炒作权重股,说白了就是炒不动,所以小盘股和题材股就是目前市场的最佳选择。

  大摩投资则认为,10月市场反弹带来基本面上的支撑,指数10月份大概率收阳。操作上考虑到10月份是三季报大考时段,因其数据颇具时效性,或将成为下阶段资金择股依据,因此部分业绩超预期个股带来的结构性机会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程序化交易管理实施细则公开征求意见

  事实上,看似轻松的国庆小长假,虽然A股市场迎来休息,证监会却并没有闲着。昨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公布了开始就程序化交易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的消息。

  证监会称,程序化交易是技术进步与市场创新的体现,也是一把“双刃剑”,既有改善市场流动性,提高市场价格发现效率的积极作用;也存在加大市场波动,影响市场公平性等消极影响。基于我国资本市场具有个人投资者多、交易换手率高、价格波动大等特点,对程序化交易需要严格管理、限制发展、趋利避害、不断规范。《管理办法》共计25条,明确了程序化交易的定义,即“通过既定程序或特定软件,自动生成或执行交易指令的交易行为”;建立了申报核查管理等监管制度。

  据悉,《管理办法》共计25条,明确了监管范围,建立了申报核查管理、接入管理、指令审核、收费管理、严格规范境外服务器的使用、监察执法等监管制度,建立了申报核查管理等监管制度。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