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手机碎屏险你买不买?

2015年10月09日 07:17    来源: 北京日报    

  实习记者 范晓

  手滑没拿稳,不小心被重物压坏,或者被家里的熊孩子偷偷拿去砸核桃……很多人都遭遇过智能手机的碎屏噩梦,华丽大屏一下就碎成了“蜘蛛网”。更“悲催”的是,一些高端智能手机“买得起却修不起”,换一块屏幕动辄上千元,这让保险公司嗅到了商机。记者昨日获悉,目前各种手机碎屏险价格在几十元到200元之间,但消费者购买的积极性并不高,碎屏后直接换新手机仍是首选。

  从去年开始,市面上就出现不少手机“碎屏险”。中国平安今年8月推出了一款名为“碎碎屏安”产品,手机因跌落、挤压或碰撞造成的碎屏损失都可以获赔。这款保险25元保费,保障一年,保额1000元,不分品牌机型,无论手机新旧。支付宝也联手华泰保险公司推出一款“手机显示屏意外损坏险”,仅售19.9元,在一年内手机显示屏意外损坏将免费换新。由于价格相对便宜,目前销量已有23万余份。还有一些手机厂商推出了自有保险业务,价格一般在98元至200元之间。京东也正对iPhone手机推出“屏碎保”,价格从59元到169元不等。

  要不要给自己的手机买保险?记者就此在朋友圈发起了小调查,受访者却普遍不感兴趣。“几十元上百元的保费,都只管一年,不划算。”刚刚大学毕业的小江表示,自己不会买特别高端的手机,万一碎了就直接买个新的,比较省事。苹果手机的死忠粉何先生则表示,比起买保险,小心点儿别摔着手机更管用。

  尽管各大保险公司和手机厂商纷纷打出“情怀牌”,但“手机意外险”仍难逃买时容易索赔难的痼疾。

  上班族周洲上个月不小心手机碎屏了,因为厂商是与第三方保险公司合作,确认保险单的流程相对麻烦,她不得不在手机厂家和保险公司之间跑来跑去,最终还是放弃,立刻又购买了一台新手机。

  据她介绍,要想获得碎屏险的赔付,需要准备保修卡、发票、身份证复印件,给碎屏手机拍照取证、写损坏报告,最后还要返厂维修。有网友吐槽说,手机碎屏的理赔流程太漫长,“堪比车险理赔”。另外,一些品牌手机售后网点稀少偏远,返厂维修还需要邮寄,等修好后再邮回……这漫长的周期,也让手机用户直呼“等不起”。

  值得注意的是,“手机碎屏险”参保和赔付普遍有“门槛”:山寨机、翻新机和没有入网许可证的手机均不在投保范围内,即便投保也属于无效投保。还有的碎屏险要求手机机龄在一年以内,超过一年的手机投保无效。

  业内人士提醒,比较新的保险产品往往噱头较多,建议购买前仔细阅读保险条款,看看自己是否真正需要。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