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息“佐料”多 成交金额少 A股这盘菜节后咋炒?

2015年10月08日 07:4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呦呦鹿鸣,食野之蒿”——这个藏在《诗经》之中的冷僻句子,随着10月5日屠呦呦因在提炼青蒿素方面的贡献获诺贝尔医学奖而成为网络热词。医药板块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逆市微跌,现在也因为上述热点事件而被认为节后将有一波上涨。

  如果把A股比喻为一盘菜,那么国庆长假中消息面上偏利好的“佐料”很多,甚至如上所述,冷门的医药股都被消息面利好“捂热”了。从节前成交额来看,A股很有几分“凉菜”的味道,节后能否藉由消息面的利好而变成“热菜”呢?

  券商谨慎看好后市

  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虽然微涨14.64点,收于3052.78点,但从日K线看已连续两日收阴,且成交创出1566亿元新低。但消息面暖风在当日收市后已频频吹拂。

  9月30日晚间,中航动力、成发科技等个股宣布停牌,引发新一轮军工资产整合的猜想;同日,9月30日,央行、银监会联合发文,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5%;住建部、财政部、央行联合发文,全面推行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

  此外,假日期间,欧股、美股连续上涨,也让一些投资者兴奋。

  昨日(10月7日),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当前市场,资金充裕、利率下降是最有利的因素,核心矛盾是风险偏好,即信心问题。国庆长假期间,政策面和海外市场表现正面,有利于A股投资者信心恢复。展望10月,“十三五”规划、国企改革细则出台和稳增长措施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但中期困境是政策预期的不确定性,短期考验是三季报盈利下滑风险。该券商认为,可保持积极心态,聚焦与“十三五”规划相关的成长股,如制造升级(先进制造、新能源汽车)、信息经济(大数据)和现代服务(医疗、娱乐)概念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券商表达出的是谨慎看好态度。券商为什么乐观之中带有谨慎呢?除前面提到的节前成交额萎缩之外,节前融资数据也不容乐观。

  截至昨日晚间,上证所已公布9月30日A股融资数据,深交所暂未公布。从上证所数据看,9月24日,沪市融资余额尚保持在5900亿元之上,9月25、28日滑落至5800亿元的水平,9月29日沪市融资余额跌落至5753.76亿元,9月30日进一步降至5669.78亿元。综合看,沪市融资余额在5900亿元水平上保持了7天,在5800亿元水平上保持了两天,在5700亿元水平上只保持了一天。

  节后首周上涨概率大?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历史数据后注意到,史上国庆长假后第一周往往会给投资者一个或大或小的“红包”。数据显示,沪指在2005年以来的10年中,有9年在国庆长假后首周出现不同程度上涨。

  虽然节后首周容易给投资者带来喜气,但数据显示,过去10年内,A股10月表现一般,沪指10月有6次上涨,4次下跌。其中,近10年来涨幅最大的是2010年10月,当月沪指上涨12.17%;跌幅最大的是2008年10月,当时正处于熊市下跌过程中,当月沪指下跌24.63%,并创出1664点新低。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往年数据显示本周沪指出现上涨的概率大,但从近期市场走势看,当前格局仍然处于弱市区间震荡和存量博弈的状态,目前看仍缺乏趋势性机会。投资者应更关注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兑现的能力和来自周期性行业的价格企稳信号。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