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景谷遇神秘举牌方 三个月被增持7次

2015年09月10日 07:3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吴林静 丁舟洋

  近来ST景谷(600265,收盘价18.50元)股权变更颇为频繁,继7月份宏巨投资成功上位第一大股东;9月7日,国资第二大股东景谷森达宣布拟转让所持有的公司24.67%股权后。昨日(9月9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截至9月8日,澜峰资本及其一致行动人杨华目前共持有公司649.0054万股,占总股本的5%。

  那么,这个突然冒出来的举牌方到底有什么样的背景呢?其是否会接盘国资股权,甚至成为ST景谷控股股东?对此,ST景谷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7日才得知举牌方的存在,不知道更多的信息。此外,几位内部人士称,举牌方或不具备景谷森达规定的股权转让条件,但不排除澜峰资本和一致行动人以其他方式继续大量增持ST景谷股权的可能。

  合计持股649万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澜峰资本及自然人杨华均是从7月开始买入ST景谷股票,先后共计增持7次、减持1次。“我想是刻意增持到5%,掐得挺准的。”ST景谷一位内部人士表示,此前并不知举牌方的存在。9月7日,公司才接到澜峰资本打来的电话,通知称其与一致行动人增持的股份“已经达到了4.99%,近两天有可能达到5%。”接到电话的第二天,在集合竞价阶段,澜峰资本再次增持2000股,两方合计持股达到649万股,触发了5%的举牌红线。

  据ST景谷披露,澜峰资本是一家2014年4月注册的资本运营与管理公司,目前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董广。目前,澜峰资本尚未持有任何上市公司5%以上股权。澜峰资本官网则显示,该公司“现在管理的资产规模逾20亿元,累计完成的投资金额超过8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澜峰资本主要关注新兴产业,甚至还涉猎北斗、车联网等,而ST景谷目前的主营为林业。

  对于自然人杨华,ST景谷仅披露了其通讯地址。不过,鉴于杨华通讯地址与澜峰资本完全一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致电澜峰资本,其工作人员称:“杨总这段时间出差了,董总(董广)也出差了,和杨总一起的。”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澜峰资本官网以及高管信息中未能找到杨华的信息。

  股权之争再起?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数日前(9月7日),ST景谷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景谷森达拟转让所持有的公司24.67%股权。那么,在这个节骨眼上举牌的澜峰资本是否有意接盘这部分股权呢?

  对此,景谷森达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前并未听说过澜峰资本和杨华的情况,不知道其是否有意向受让股份。“若条件不符合,就没有受让资格。”

  记者注意到,景谷森达设置了严格的股权受让条件,共计15条,包括“最近1年总资产不低于10亿元;用现金方式支付全部股权转让价款;曾在景谷辖区内建设投资不少于2亿元”等。“澜峰资本不具备景谷森达规定的股权转让条件。”上述ST景谷内部人士认为,受让方需要注册3年,澜峰资本是2014年4月才注册的。“而且景谷森达不接受两方联合成为竞买方,这是必须的条件。”但该内部人士亦表示,不排除澜峰资本以其他方式继续大量增持ST景谷股权的可能。

  事实上,ST景谷的股权之争斗由来已久。2008年至今,景谷森达曾与中泰担保分别通过增持公司股份的方式,轮番成为ST景谷第一大股东。2015年6月,中泰担保因债务纠纷,将所持有的ST景谷股份划转给了广东宏巨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巨投资)。

  多位ST景谷内部人士曾告诉记者,宏巨投资是下定决心要做好ST景谷的,ST景谷的股权之争已落幕,内部治理正走向正轨,公司将努力发展多元化经营,争取早日扭亏。

  澜峰资本的连续增持,似乎又让ST景谷原已尘埃落定的股权关系平生变数。资料显示,宏巨投资目前持股27.51%。记者昨日拨打澜峰资本公开电话,想询问其对ST景谷股权的下一步打算,公司前台表示相关工作人员将尽快回复记者。截至发稿,记者尚未收到回复。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