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蓝鲸传媒收购速录“世界冠军” 免费为财经记者整理录音

2015年10月04日 09:44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领先的财经信息服务商蓝鲸传媒,在服务财经记者方面继续开疆辟土。

  日前,蓝鲸传媒正式对外宣布,其已经完成对上海千闻会务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千闻)的收购,即将为在蓝鲸APP注册的财经记者提供免费录音整理服务。

  公开资料显示,蓝鲸传媒由五大块业务板块构成:为财经记者服务的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APP,为B端机构投资者提供服务的蜂网系统,为C端用户提供信息服务的财联社,以及针对TMT行业的蓝鲸TMT和专注移动传播的浑水自媒体门户。

  蓝鲸传媒主要投资方为人民日报旗下证券时报财经传媒集团,鼎晖资本、磐石资本和瑞业资本。

  蓝鲸传媒推出了中国唯一一款针对中国财经记者为主要用户的APP——“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目前首批1500多位财经记者和编辑已经完成注册。

  速录世界冠军领衔为记者服务

  公开资料显示,蓝鲸APP是一款既有信息功能,也有社交功能的颠覆性产品。能提供重大新闻滚动发布和个性化弹出提醒。提供全行业新闻线索即时发布、绘制新闻网络发布会及当日财经事件新闻时间轴。提供超过10万条不断更新的采访通讯录,以及媒体朋友圈、蓝鲸小秘书(24小时)在线服务。

  蓝鲸传媒相关人士透露,“整理录音对财经记者来说是一项很头疼的工作,特别是一些重要专访时间长达四五个小时,记者整理录音往往耗费大量精力,因此很多记者不惜高价请速记公司来整理。”

  “作为一款专门为中国财经记者服务的APP,蓝鲸一直在考虑如何为记者提供更多服务,收购速录公司其实只是我们服务记者的第一步,后续我们还将在APP上开发更多功能,使其真正成为中国财经记者必不可少的工作助手。”蓝鲸传媒相关人士表示。

  为什么要收购上海千闻?据悉,上海千闻会务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成立伊始,业务范围就已遍布长三角。目前公司有业务骨干5名,本地专职速录师12名,外地兼职速录师23名,100%为高级速录师,从业经验5年以上占50%,10年以上占20%,获得全国比赛冠军的速录师2名,世界冠军1名。

  数据显示,我国速录人才需求逾百万,而目前国内从业者寥寥几千人,人才供需比例严重失衡。上海千闻由中文速录世界纪录创造者刘凤鸣领衔,致力于组建一支专业、多元、高效的速录团队。

  公开资料显示,刘凤鸣曾获“亚伟杯”第二届全国青年速录大赛极限看打冠军,“亚伟杯”首届全国速录信息处理大赛暨第48届国际速录大赛选拔赛极限看打冠军、蒙目速录第一名、行进速录第一名,2012年第49届国际速录大赛中国选拔赛综合一等奖等多个国内国际大奖。

  此外,刘凤鸣个人在行业内也极具影响力。其曾担任高教社“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速录工作实务训练》编委,人社部《亚伟中文速录培训教程》编委,亚伟速录专业建设工作委员会顾问委员,《速录师》国家职业标准修订评审专家。

  三种标准化产品服务很快启动

  业内人士认为,蓝鲸传媒作为中国财经媒体的一个新生力量,和中国新锐的速录公司强强整合,将对整个传媒行业产生极大影响。“蓝鲸传媒是凝聚记者的平台,服务记者的平台,蓝鲸做足服务、做大平台之后,财经记者在蓝鲸不仅能够获得贴心的服务,也将产生巨大的信息交互。”

  目前,针对记者速录方面的实际需求,蓝鲸和千闻已经联手开发出了三类标准化产品。

  刘凤鸣告诉记者,“目前整个速录行业没有统一或者规范的记录标准。通过我们大量调查发现,有的记者想要一篇通顺的稿子,不要什么都打。而有的记者想要一字不落地还原现场,不要做任何的改动,为此我们开发出了三种标准产品以供记者选用。”

  据悉,这三类产品分别为:

  A级:意译,改述。从易读性的角度进行录入,去除不重要的、非本质的内容。如“我在一家酒店工作,几乎什么事都做,没有固定的岗位和明确的职责。”

  B级:编辑,修订。主要去除口头禅、重复语句、准备不充分导致的语气助词和半句话,纠正少量的语法问题。如“我在一家酒店工作,我几乎什么事都做,几乎没有不做的,我没有固定的岗位,我也没有明确的职责。”

  C级:精确记录。一字不落地记录讲话内容,只去除重复的语气助词。如“我,嗯,我在一家酒店工作,我几乎什么,就不是,就是说我什么事都这个做,没有不做的,这个我没有固定的岗位,嗯,我也没有明确的职责。”

  刘凤鸣还透露,“整理录音之前,我们会评估整个录音材料的质量,提前和记者沟通,以便确定整个录音整理之后所能达到的水准。此外,对记者而言,时间是最为宝贵的,我们将约定时间,保证时间节点内完成服务。”

  此外,蓝鲸传媒相关人士还透露,“中国大陆财经记者只要完成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APP注册,并且支付一定数量的蓝鲸币就可获得服务,这项服务会很快启动。”

  据悉,蓝鲸币是蓝鲸APP上的一种虚拟货币,发布新闻线索并成为推荐信息、每日登陆、添加采访通讯录和时间轴等都能获得一个或多个蓝鲸币。蓝鲸币体现着注册者的权限,可以凭此查看通讯录、时间轴、重要新闻线索,支付一定数量的蓝鲸币就可以获得录音整理服务。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