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联卡境外取现每年将限额10万

2015年09月30日 07:2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朱丹丹

  从下月开始,用银联卡在境外取现,新增了一些限制。

  昨日(9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银联获悉,根据外管局最新要求,自2016年1月1日起,中国境内银联人民币卡每卡每年在境外累计取现不得超过等值10万元人民币。2015年10月1日~12月31日期间,每卡累计不得超过等值5万元人民币。“此举是为进一步加强境外反洗钱工作力度、防范金融风险。”银联相关方面人士表示。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这有利于保护个人财产和国家稳定。此外,这一限制对于出境游并无什么实质影响,而且可直接刷银联卡支付。

  增设年度限额

  昨日,记者从银联处获取的资料显示,按照最新要求,中国境内银联人民币卡在境外提取现金,除每卡每日不超过等值1万元人民币外,增设年度限额。

  除了前述限制外,由于信用卡的信用额度不同等因素,发卡行还可能会单独设定限额,具体则需咨询发卡行。此外,境外对于ATM单笔取款的金额限制也各有不同,具体以当地机具提示为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了解到,目前,银联卡在境外取现,只有一个单日限制,而没有年度总额的管理,即境外使用银联卡在ATM上取款,借记卡单卡每日累计取款不超过1万元人民币的等值外币。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此举是为了弥补2008年《关于提高中国银联卡境外自动柜员机单卡单日提取外币现钞限额的批复》漏洞。

  一位银行相关人士亦表示,近年来,部分银行推出了借记卡境外取现免手续费的优惠,不换现钞而直接在境外取现的人也大大增加。虽然银行给持卡人带来了上述便利,但同时也对于那些有需求把资金转移到境外的人提供了新的通道,存在一定的监管漏洞。此前,出境游境外取款成本较高,不仅国内发卡银行会收取一定比例的手续费,境外的收单机构也可能收费。

  实际上,近段时间以来,确有不少银行推出了境外取现的优惠活动。比如工行、中行、广发银行等都有相应的境外取现优惠。

  出境游大额消费可刷卡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国庆节7天长假到来,出境旅游即将迎来高峰。而银联卡境外取现增设年度限额在此时起执行,会对出境游带来影响吗?“个人认为,增设年度限额对出境游并没有影响,因为现在出境消费以刷卡居多,而且10万元对于个人一般也是够用的。”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上述银行人士也分析指出,对于一般的出境旅游来说,新规并没有什么实质影响。毕竟,国人的主要旅游目的地是商场、宾馆、景点等,如果有大额消费需求,还可以直接刷银联卡支付。

  银联方面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联卡已可在境外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用,在主要旅游目的地,受理银联卡的商户涵盖游客常去的商场、宾馆、景点,及超市、餐饮等日常消费类商户。银联卡持卡人在境外如有大额消费需求,建议直接刷银联卡支付。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