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制造2025"技术路线图出炉 十板块有望受益

2015年09月30日 07:1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29日发布《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2015年版)》,技术路线图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10大重点领域,将成为未来企业决策参考,并有助于市场资本进入相关领域,进一步促进上述领域和制造业的全面发展和升级。

  “路线图的出炉意味着‘中国制造2025’不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有了具体的实施步骤。”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谭云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稳步推进,未来几年行业集中度将不断提升,十大板块将迎来发展机遇。

  十个重点发展领域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业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路甬祥院士指出,路线图的发布,可以引导金融机构利用自己掌握的金融手段,支持从事研发、生产和使用路线图中所列产品和技术的企业,引导市场资源向国家的战略重点有效聚集。

  据记者了解,今年5月份,中国官方发布《中国制造2025》,这是中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选择了十大优势和战略产业实现重点突破,力争到2025年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或国际先进水平。

  国泰君安表示,“中国制造2025”勾勒出制造业未来10年发展蓝图,互联网和传统工业的融合将是中国制造新一轮发展的制高点,智能制造将是中国制造未来的主攻方向。在此带动下,国内一大批制造业公司将积极探索转型升级,这将逐渐形成新的投资热点。

  据悉,该路线图由咨询委员会委托,中国工程院编写,先后历时5个月时间,动员了48位院士、400多位专家及相关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参与,今后每两年滚动修订和发布一次新版路线图。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