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铜领跌工业金属 商品巨头嘉能可上周跌23%

2015年09月28日 08:4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 孙宇婷

  过去一周,在中秋和国庆双节临近的背景下,A股市场相对较为平静。不过,同期的海外市场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前有大宗商品巨头嘉能可深陷商品暴跌漩涡,后有美国高药价受批评引发美生物科技板块遭大幅抛售,以及团购鼻祖Groupon裁员10%自救却遭遇投资者用脚投票。在欧洲市场上,大众汽车柴油车尾气排放造假风波也在持续发酵。在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投资者一同回顾过去一周的海外市场热点。

  亚洲开发银行近期下调了中国经济增长预估,并表示中国原材料需求降温将损害大宗商品出口国。因担忧全球最大金属消费国中国的经济疲软将削弱其需求,上周,铜领跌工业金属,锌也跌至五年低点。受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影响,孟山都和美铝5个交易日累计跌幅分别为4.07%和9.03%。

  野村控股近日发布报告表示,到2017年,铜产量将比需求多出59.8万吨,过剩量比今年料将增加一倍,铜价预计会下跌。

  上周,期铜价格遭遇7月份以来最大周跌幅,伦敦金属交易所铝、铜、铅、锡、锌也下跌,仅镍价上涨;彭博全球矿业指数上周跌去6.6%。

  在金属市场一片黯然之下,全球最大上市商品交易商、在伦敦和香港两地上市的嘉能可公司股价持续暴跌。据悉,该公司在锌、锡、镍和铜等金属上持有巨量头寸。

  9月23日(上周三),在港股市场,嘉能可公司下跌3.2%,股价创2011年5月上市以来的最低纪录。截至当日,嘉能可四个交易日累计跌21.3%,亦为IPO以来最大。嘉能可此前在伦敦市场收跌10.6%,股价亦创上市以来新低,盘中一度跌破1英镑。

  次日(9月24日),嘉能可在港股市场一度反弹7.1%,不过随后涨幅收窄,当天最终收涨1.2%。上周5个交易日,该股累计跌去22.86%,为历史最大周跌幅。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计算,从今年5月进入下行通道起至今,在港股市场上交易的嘉能可区间跌幅达67%。瑞士信贷分析师认为,“只有当中国需求下滑和新兴市场货币下跌寻到底时,大宗商品价格才有机会企稳。”

  由亿万富翁Ivan Glasenberg运营的这家公司,因商品价格走低造成公司收益大幅下滑。本月初,嘉能可宣布,将在明年底之前将300亿债务削减约三分之一,包括停止2015年终期股息以及出售20亿美元的资产。

  当前,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锌、锡、铜的价格面临新的不确定因素。高盛认为,嘉能可目前采取的行动还不足以为其资产负债表提供安全缓冲。

  受到全球需求减弱和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影响,嘉能可上半年净亏损6.76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则净赚17.2亿美元。

  上周,高盛将嘉能可目标股价(伦敦市场)由170便士下调至130便士。在另一份报告中,高盛称铜价走熊将持续多年,它还再度发出了铜价年底将触及4800美元/吨的警告。

  据彭博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嘉能可已委托花旗集团和瑞士信贷安排其农业业务少数股权的出售事宜,嘉能可集团旗下农业业务的估值或高达120亿美元。嘉能可发言人拒绝就此置评。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