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位停牌股复牌后跌不休 重仓基金走为上

2015年09月28日 08:0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刘梦

  在股市下跌初期停牌的股票最近正陆续复牌,多数在复牌后出现连续跌停。对此,公募基金显然无心恋战,复牌股在打开跌停板后显示出明显的机构卖出迹象。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6月15日至7月10日,共有1556只个股停牌,9月以来共有142只股票复牌。在这142只股票中,基金持股比例在10%以上(以2015年半年报数据为准)的有34只,基金持股比例在20%以上的有14只,其中,好莱客(603898,股吧)的基金持股比例高达53%,东方网力(300367,股吧)、凯美特气(002549,股吧)、汉得信息(300170,股吧)的基金持股比例均超过30%。

  综合来看,对于持仓并在高位停牌的个股,公募基金目前保持相对谨慎的态度,多数选择在复牌打开跌停板后减持。基金减持复牌股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基金遭受赎回导致复牌股持仓被动提高,个别已超过仓位限制;二是认为前期的上涨逻辑已被破坏,个股存在补跌空间。

  《基金法》规定,一只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其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在前三轮的下跌中,不少权益类基金遭到连续净赎回,基金经理不得不卖出未停牌的股票以保证流动性充裕。这使得停牌股原本的持仓比例被动推高,甚至超过10%的比例限制。

  招商地产(000024,股吧)在4月开始停牌,并在上周四(9月24)日复牌交易,当天即“一”字跌停,但在第二个交易日即上周五打开了跌停板。一位持有招商地产的投资经理表示,由于此前基金遭受赎回,其持有的招商地产目前占基金净值已超过10%。按照相关法规要求,在个股复牌后10个交易日内需要使其持仓比例回到10%以内。

  由于基金公司普遍对个股持仓比例有比10%更严格的规定,因赎回及停牌因素造成持仓被动超过10%限制的基金并不多。有基金经理认为,卖出复牌股更多是考虑到个股此前的上涨逻辑已经不复存在。

  “6月以来,在去杠杆及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影响下,A股市场经历了三波下跌。目前来看,很多板块股票的上涨逻辑已经不复存在。对于复牌后的个股,建议谨慎对待。”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研究总监、基金经理分析道。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6月15日至7月10日区间高位停牌且在9月以来复牌的股票,至9月23日,股价平均下跌12.95%。

  基金重仓股好莱客就是一个典型案例。2015年半年报显示,好莱客的基金持股比例高达53%,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9只公募基金。好莱客在6月15日停牌至9月11日,9月14日复牌后,连续遭遇6个跌停。上海证券交易所披露的数据显示,在打开跌停板后,机构卖出好莱客的意愿很强。9月22日,有两个机构专用席位分别买入8317万元、3011万元好莱客,卖出前五大席位均为机构席位,分别卖出18798万元、7268万元、7171万元、6741万元、6074万元。

  另一只机构重仓股凯美特气在复牌后也被个别机构小幅减持。2015年半年报显示,基金持有凯美特气的比例接近32%。凯美特气在4月2日开始停牌至9月1日,复牌后连续跌停。在打开跌停板后的第二个交易日,一家机构席位卖出1521万元凯美特气。

  基金持股比例达到22.65%的飞利信(300287,股吧)在9月复牌打开跌停板后也遭机构抛售。交易所披露数据显示,9月21日至22日飞利信连续出现机构卖出迹象。此外,中炬高新(600872,股吧)、康尼机电(603111,股吧)等基金重仓股在复牌后也出现连续下跌。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