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偏股型基金大幅缩水遭遇寒冬

2015年09月28日 08:0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赵杰)股市突如其来的急跌,让上半年站上潮头的偏股基金风光不再,有的股基近三个月业绩涨幅缩水一半。与此同时,固定收益类的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基金重新受到不少投资者的热捧,成为资金避风港。

  整体跑输大盘偏股基金剧烈“瘦身”

  Wind数据显示,自A股6月15日开始调整后的三个月,上证指数跌幅深至39.71%,这一期间,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平均亏损43.34%,整体跑输大盘。今年7月份以来成立的基金中,可对比的671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更是无一幸免全线亏损。

  此前排名靠前的基金一下跌入后半场,比如长信内需成长,今年以来的涨幅为38.43%,近三月来的涨幅却已经变脸,跌41.13%。

  股灾也牵累了股票型基金的发行。数据显示,6月之后,公募基金发行股票型以及偏股混合型基金的数量大幅下降,上一轮牛市中,股票基金单月最高新成立106只,进入8月,这一数字已骤降至27只。

  有财经媒体刊文指出,偏股基金最近三个月的规模已降至今年最低。

  投资者兴趣转移多只货币基金规模翻番

  与此同时,更多避险资金转移至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等低风险固定收益品种。统计数据显示,仅7、8两月,货币基金的基金份额和资产净值规模,增幅均超过40%,截至目前,已有多家基金公司货币基金规模较6月底实现翻倍。

  业内专家分析,货币基金规模激增,说明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但场内短期理财需求依然旺盛。而观察今年以来货币基金排名,规模较大的天弘余额宝、华夏现金增利(003003,基金吧)、中银货币(163802,基金吧)等业绩都处于领先位置,这是因为,货币基金规模越大,其投资操作腾挪的空间就越大,与交易对手谈判时的议价能力越强,因而,投资者在挑选货币基金时,选择规模较大的品种,更有助于获得更高更稳定的收益。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