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连银行1亿股股权甩卖遇冷 60岁行长违法被查

2015年09月28日 07:38    来源: 长江商报     吴敏华

  作为城商行上市的急先锋,8年过去了,大连银行上市路依旧是荆棘丛生。

  “1亿股还挂在上面,没有征集到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9月25日上午,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相关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大连银行股权挂牌出售延期至今年10月8日。至此,这笔股权挂牌出售已近半年仍然无人问津。

  长江商报记者调查发现,2007年开始,大连银行原行长王劲平力推上市。8年过去了,王劲平接受纪委调查,大连银行的资产规模、质量缩水,其股权频频被股东抛售。

  不过,传了很久的万达并未作为财务投资者进驻大连银行,倒是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作为控股方入主有望提速。

  9月24日,湖北一券商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作为专门处理不良资产起家的东方资产,控股大连银行后,银行的资产质量、经营水平会有一定提高,不必担心控股后贷款上的潜在风险,其上市之路有望加速。

  而一家股份制银行武汉分行人士则表示,不应过于乐观。一来,东方资产控股需要监管层批准;二来,前几年,大连银行为运作上市,在全国多个城市开设分行,摊子铺得太大,提高资产质量及经营水平非一朝一夕能完成。

  转型关键期行长被查

  大连银行上市之路可谓命运多舛,转型关键期又遇人事地震。

  9月20日,辽宁省纪委网站发布消息,大连银行党委委员、行长王劲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大连银行的历年年报显示,王劲平和大连银行现任董事长陈占维均自2005年起出任该职务,任职均已10年。被查的王劲平还剩两个月就年满60岁。

  公开资料显示,王劲平深耕金融系统30多年,历任大连市人民银行甘井子办事处副科长、科长;工商银行大连分行甘井子支行副行长、行长;工商银行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分行行长;大连证券交易中心副总经理;大连信托投资公司副总经理;大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正局)等职务。

  任职大连银行行长期间,大连银行经历了高速发展。截至目前,已相继在大连、天津、北京、上海、沈阳、成都、营口、丹东、重庆等多地开设分行,是继上海银行、北京银行之后又一家由城商行发展起来、跨省设立分行的全国性银行总部。伴随大连银行的飞速发展,王本人也获得了诸多荣誉,诸如“2006中国城商行年度人物”等。

  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王劲平经常参加大连银行的活动,并频频露面公开发表一些关于银行业发展的建议,而推动大连银行上市更是被他多次提及。

  其实,大连银行可谓是城商行上市的急先锋。早在2007年,大连银行就提出要上市IPO,随后列入排队名单,但一直未能成功。近两年,像众多银行一样,大连银行一直处于“终止审查”状态。今年7月,江苏银行成功通过IPO,而大连银行IPO申请却被终止审查,成为唯一一家被终止审查的银行。

  9月24日,湖北一券商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分析,近年来,大连银行资产规模缩水或是被终止审查的主要原因。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时值今年三季度,大连银行的2014年年报仍未公布。根据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简称北交所)公布的资料,大连银行总资产为2606.31亿元,净利润20.22亿元。而2013年年报显示,改行总资产为2840.34亿元,净利润23.17亿元,总资产缩水234.03亿元。

  上述券商人士称,依靠同业业务做大资产规模曾是不少城商行通行做法,在监管收紧后,资产规模就面临缩水,最明显的就是存放同业和迈入返售项。

  其实,大连银行快速扩张所依赖的正是同业业务。2012年,该行买入返售资产144.18亿元,几乎是2011年76.36亿元的一倍。在同业负债中,2012年,该行同业存放资金387.59亿元,较2011年187.26亿元增长106.98%。

  力推上市8年未果,资产规模缩小,大连银行处于转型关键期,行长王劲平被查。此事对该行会产生哪些不利影响?上周,长江商报记者多次拨打大连银行年报中公布的董秘宿涛办公电话,均无人接听。

  频频被抛售的股权

  上市被终止审查的同时,大连银行遭受的另一个难题是频频被股东抛售股权。

  “一亿股还挂在上面,没有征集到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9月25日上午,北交所国金部相关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对该项目询问的人并不多,预计短期内找到接盘方不太现实。不过,这位负责人未向记者透露出售股权的股东情况。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这笔一亿股股权是4月29日开始公开在北交所挂牌出售,标价4.5亿元,即每股4.5元,历经多次延期,原本9月24日到期,因近半年无人问津,再次延期至10月8日。

  其实,这只是大连银行被甩卖的较大一笔股权。近几年来,改行股权频频遭股东抛售,且屡屡遇冷。

  长江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早在2010年9月,大连银行一股东就通过大连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6440万股大连银行股权。2011年,大连银行的1.15亿股权和20万股权也先后被挂在大连产权交易所,股份转让底价均为每股4.6元人民币,同样转让处于长时间“无人问津”状态。

  2012年,有4000万股大连银行股权被挂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长达两年无人问津。当年,亦有4000万股挂在北交所,挂牌价1.72亿元,每股4.3元。目前,北交所仍能显示这笔挂牌股权,只是已经无法显示。北交所相关人士告诉长江商报记者,挂牌期限已过。

  今年3月,一家法院受某企业委托对300万股大连银行股权进行拍卖。当时,法院评估价为每股4.3元,最后成交底价为1264万元,即每股3.4元。

  公开信息称,在近6年时间里,超过1000名自然人股东通过产权交易所转让自己持有的大连银行股权。不过,究竟有多少笔股权转让成功尚无法统计。

  大连银行的股权为何频频被抛售?业内人士称,此前受大连实德集团债务牵连及后来IPO被终止,大连银行上市前景不妙,股价上升空间有限,从而引发股东抛售。

  大连银行前十大股东中,此前高管被调查的大连实德是其第四大股东,持股比4.88%,陷入债务危机的海鑫钢铁位列第7大股东,持股比4.76%。据称,两大股东有股权质押给其他金融机构的,而大连银行对海鑫系统(子公司)还有授信。据此,有人士猜测,大连银行还隐藏有未暴露的风险。

  长江商报记者采访到的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称,金融业竞争激烈,大连银行的业绩越来越差,带给股东的红利会越来越少,尤其是资产规模缩水、经营水平不高的情况下,未来能否增值很难判断。作为投资者,不愿意占用资金,抽身离场理所当然。

  “不良资产、不良率上升较快,可能不达标。”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猜测,大连银行的一些经营指标可能超过监管规定,这或许是该行年报“难产”的原因之一。

  东方资产入主难言“第二春”

  市场盛传的东方资产入主,对大连银行而言,未必会迎来第二春。

  近日,长江商报记者多次联系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相关人士未果。一名曾联系过东方资产的媒体人士告诉记者,该公司人士曾私下透露“财政部已经批准了此事,正在走流程”,预计年底可完成。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业务发现,目前,该公司拥有证券、保险、信托及融资租赁等牌照,尚缺银行牌照。

  有媒体报道称,9月24日,大连银行将召开2014年度股东大会。会议议案一共9项,其中非常重要的是大连银行增资扩股方案及关于引入战略投资者议案两项。

  只是,此次股东大会召开前夕,行长王劲平突然被查,王的被查是否会影响东方资产入主不得而知。

  连续两日,长江商报记者多次联系大连银行未果,大连银行的官网上亦未披露此次股东大会的任何消息。

  9月24日,湖北一券商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作为处理不良资产起家的东方资产,如果成功控股大连银行,将对银行的资产质量、经营水平都会有一定的提升,投资者不必担心控股后贷款上的“潜在风险”。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不少投资者依然坚持认为,且不谈东方资产能否成功入主,即便能顺利控股,大连银行也难言迎来第二春。

  一银行业内人士分析称,大连银行前期扩张步伐迈得太快,上市融资非常急迫,根基不稳加上资金缺乏等隐患,在银行业暴利时代被掩盖了。如今,银行业进入微利时代,转型期面临激烈竞争,而大连银行作为城商行并无竞争优势,加上要消化掉前期高速扩张埋下的隐患,尚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此外,大连银行的上市之路并非坦途。大连银行股权结构过于分散,2013年年报显示,股东总数高达5201户,其中机构股东70户。历史因素造成的股东数量多、自然人股东(不少是内部职工持股)持股分散问题往往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解决,严重超标的股东人数将是上市的一大障碍。

  “东方资产入主是发行股份,而不是股权收购。”上述券商人士称,大连银行的股权分散问题可能是会保持一段时间,短期想上市并非易事。

  近6年时间里,超过1000名自然人股东转让大连银行股权

  2010年挂牌转让6440万股大连银行股权

  2011年挂牌转让1.15亿股权和20万股权

  2012年4000万股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两年无人问津

  2012年有4000万股挂在北交所,挂牌价1.72亿元,每股4.3元

  2015年3月300万股拍卖

  2015年4月29日挂牌出售1亿股,标价4.5亿元,即每股4.5元,半年无人问津,延期至10月8日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