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建双创平台亟须配套机制

2015年09月28日 07:05    来源: 京华时报    

  近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这是对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推动实施“互联网+”行动的具体部署,是加快推动众创、众包、众扶、众筹(以下统称“四众”)等新模式、新业态发展的系统性指导文件。

  加快“四众”的发展,能够有效拓展创业创新与市场资源、社会需求的对接通道,为社会大众广泛平等参与创业创新、共同分享改革红利和发展成果提供更多元的途径和更广阔的空间。因此,构造好“四众”双创平台,已成为我国当前及未来经济领域中的一件大事,各级部门、社会各界应找准“四众”支撑平台切入点,出台相关配套机制,才能确保“四众”政策落地生根并焕发蓬勃生机。

  笔者认为,目前应重点从三方面营造配套机制。首先,营造宽松行政审批机制。“四众”涉及创新行业和创业者众多,关系到行政审批事项较多,各级部门应杜绝一切耍花架子、明减暗增等行为,为“四众”消除行政障碍和后顾之忧。

  其次,营造宽松财税金融机制。金融部门应大胆改革,把金融服务方向转到支持中小微企业上来,同时,引导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基金等支持“四众”平台企业发展。另外,可尝试通过财政出资建立政策性保险机构和风险补偿基金及减免税收等优惠政策,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破除创新创业企业融资困局。

  再次,营造信息共享及严格监管机制。各级部门应加大信息平台建设投入,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加强跨部门、跨地区协同监管;建立健全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处置。此外,建立健全行业标准规范和规章制度,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规范“四众”从业机构市场行为,保护行业合法权益。 □莫开伟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