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价暴跌引发A股举牌潮

2015年09月21日 07:21    来源: 京华时报    

  6月下旬以来,A股经历数次暴跌,不少个股出现了打五折甚至二三折的“促销价”。这期间,不少资金低价扫货,50余家上市公司被各路产业资本、险资、自然人频繁举牌,形成了A股历史上最为壮观的一次举牌潮。虽然大部分的举牌行为和价值投资相关,举牌方和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和气生财”,但一些“暴力举牌方”,却是奔着上市公司的控股权而来。     

  产业资本低价扫货

  低价扫货的举牌方中,布局最广的是中科招商及其旗下中科汇通。中科招商是中国顶级的股权投资机构,目前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人民币基金管理机构,2015年3月登陆新三板。7月以来,中科招商举牌了16家上市公司,涉及房地产、计算机、电子设备制造、农林牧服务业、化学原料与制品、医药制造、进口原料批发、有色金属等,耗资40多亿。

  而由资本大鳄刘益谦掌舵的国华人寿,自7月以来,连续举牌了有研新材、国农科技、天宸股份、新世界、东湖高新、华鑫股份等6家公司,共耗资25亿余元。

  一位保险业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国华人寿的举牌路径分析,大多是国企混改题材,财务投资的可能性比较大。他分析说,这6家公司的共同点是,大多第一大股东的股份在23%-27%之间,身份基本上是地方国资委或央企,而第二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在7%以下。

  相比之下,富德生命人寿更显得“财大气粗”,8月28日和9月11日二度举牌浦发银行,耗资约280亿元,累计购买18.65亿股,占浦发银行总股本的10%。目前,富德生命人寿跃居浦发银行第二大股东,仅次于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16.93%的持股比例。

  与股东争夺控股权

  与前述举牌方相比,前海人寿举牌来势汹汹。8月13日,前海人寿第三度举牌韶能股份,成为持股15%的大股东,一举超过原大股东韶关市工业资产有限公司。

  前海人寿与华润集团之间的万科股权之争也是几经易手。前海人寿与旗下公司钜盛华7、8月间3次举牌万科,耗资约200亿元,持股万科15.04%,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而华润集团随后两次增持,以持股15.29%的微弱优势重回万科第一大股东宝座。

  前海人寿入主中炬高新于9月7日尘埃落定。当日中炬高新公告,定增45亿元,由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包揽。定增完成后,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34.02%成为第一大股东。9月17日,前海人寿又首度举牌合肥百货和明星电力,持股均超过5%。

  新华百货的举牌始终伴随着话语权争夺。9月10日、14日,崔军旗下的宝银创赢和兆赢投资两大投资公司大举增持新华百货,将持股比例从25%增至30%,第6次触及举牌红线。距离物美控股及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30.76%相差不足1%。9月18日,新华百货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在10月8日召开2015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公司股东提出的罢免公司6位董事等13项议案。此前,新华百货和第一大股东已经多次拒绝崔军提出的罢免董事以及成立“伯克希尔控股有限公司”的要求。

  私募触及举牌红线

  在价值投资的举牌方中,还有一类属于不小心上榜,这种情况多发生在私募基金身上。

  据大杨创世公告披露,7月1日至7月9日,北京千石创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千石资本”)作为资产管理人的8只产品,合计买入公司股票1059.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42%。从其披露的买卖细节来看,在7月6日至7月9日的4个交易日里,千石资本有买有卖,明显是博取二级市场差价。私募基金旗下的产品,经常会合力操作一只股票,由于其买卖量较大,有可能触及5%的举牌线,某种程度上说,这是一种“误操作”。

  同样的情形也发生在博通股份和园城黄金这两家上市公司身上。博通股份7月11日公告称,上海朱雀投资通过自营账户和基金产品等,共计买入博通股份股票31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成交价格区间为28元至43元;园城黄金7月17日公告,浙江思考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存在一致行动关系的5只基金、信托产品7月买入公司1169.84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5.22%,买入价格区间为每股10.01元至12.11元。

  自然人频当举牌方

  在这个由产业资本主导的股市游戏场中,自然人的身影也频频现身举牌方之列。

  西藏旅游披露,7月15日,自然人胡波和胡彪合计买入公司1227.8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5%,加上此前持有的约3.1%,总持股比例提升至9.59%。西藏旅游第一大股东国风集团持股16%,为确保控股地位,其不惜将上市公司和胡氏兄弟告上法庭。在此背景之下,胡氏兄弟又分两次“吃进”西藏旅游股份,持股比例提升到10%,再次达到举牌公告红线。

  荣华实业7月9日公告称,4月15日至7月3日,自然人张正委通过上交所集中交易方式合计买入3352.94万股,占荣华实业总股本的5.037%。张正委是证券江湖著名“牛散”之一,合计持有30多家上市公司价值26亿元的股票。

  山东药玻7月17日发公告称,自然人朱吉满7月份以平均价格12.84元增持了1246万股,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朱吉满是上市公司誉衡药业的实际控制人。山东药玻同时紧急停牌。9月11日,山东药玻公布定增预案,阻击朱吉满,定增完成后,朱吉满将降为第四大股东。

  博通股份9月8日发布公告称,7月9日至9月2日,黄永飞与黄凯凯、顾萍通过7个股票账户购买公司股票,截至9月2日下午收盘后,已合并累计增持公司股份356.89万股,合计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占公司总股本的5.71%。黄永飞与顾萍为夫妻关系,与黄凯凯为父子关系。

  什么是举牌

  是指持有一家上市公司已经发行股份的5%的时候,须通知该上市公司并进行公告。被举牌往往透露出这家公司被强烈看好的信息。随着二级市场持续调整,“举牌”事件越发频繁,被举牌公司的投资价值也逐步得到市场认同,举牌概念股近期表现抢眼,不但在大盘反弹过程中大幅上涨,在大盘调整过程中也依然十分抗跌,是名副其实的弱势抗跌神器。各路资金之所以纷纷举牌,除了响应管理层稳定市场的号召以外,更大的动力来自于调整后的个股价值。此外也是看好公司发展前景,分享红利。

  哪些个股容易被举牌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一般情况下,举牌概率较大的上市公司通常具备以下几个特征:一是股权分散,大股东占的股份比重通常不超过10%,这样“举牌”容易成为第一大股东;二是股价偏低,存在破净的可能,市盈率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对于产业资本而言具备“捡便宜”的价值;三是总股本较小且不存在未解禁限售股,产业资本只需支付相对较小的成本即可完成对公司股权的控制;四是所处行业存在整合重组的大趋势,在监管层面上较易获得政策支持。

  ■投资建议

  可关注被举牌个股

  财富证券分析师赵欢表示,A股市场密集出现举牌事件,一方面说明资本市场的价值被低估,另一方面也说明证券市场的资本平台被实业资本所青睐。从股市的运行规律来看,举牌往往会发生在股市由熊转牛阶段,预计今年将是产业资本举牌上市公司的大年。被资本大鳄举牌的个股带来好的市场预期,让相关个股成为小黑马。投资者不妨多注意一下此类被举牌的个股,适当介入。

  京华时报记者 陈艳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