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调查大众“排放门” 或开天价罚单

2015年09月25日 10:12    来源: 西安晚报    

   因利用“作弊”软件应对美国汽车尾气排放检测,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在美国面临多项调查,包括美国司法部刑事调查。

   大众承认作弊美启动刑事调查

   多家西方媒体22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美国司法部已经启动对大众“排放门”的刑事调查,由其环境和自然资源部门主导。

   同一天,纽约总检察长埃里克·施奈德曼发表声明说,“任何公司都不应被允许规避我们的环境法或欺骗用户”,因此他的办公室也将就大众“排放门”展开调查,并将与美国其他地方检察机构合作。

   除上述机构,美国环境保护署和空气治理委员会已经就大众所售柴油车尾气排放超标展开调查。

   大众起初称尾气排放超标是因为“技术问题”等因素,并宣布召回大约50万辆所谓存在问题的柴油车。根据美国《清洁空气法》,每辆违规排放的汽车可能被处以最高3.75万美元的罚款,因此大众面临总额高达180亿美元罚款。

   大众22日承认,在柴油车上安装了“作弊”软件,可能涉及全球大约1100万辆柴油车。路透社援引美国环保诉讼法律专家的话报道,大众承认“作弊”后,“几乎肯定面临美国政府的巨额民事罚款”。

   法律专家预计,美国检察机构还可能针对大众某些管理人员个人,展开刑事调查并提起指控。

   大众首席执行官辞职不认错

   受尾气“排放门”事件影响,德国大众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丁·温特科恩23日辞职。温特科恩说,他对美国调查人员指出的大众柴油发动机违规排放问题负责。不过他坚称,自己从个人角度并没有做错什么事。

   68岁的温特科恩是在大众集团监事会执行委员会的一次会议后宣布辞职的。该委员会执行主席伯特霍尔德·胡贝尔说,公司管理层下定决心让公司有一个可信赖的新开始。

   温特科恩1993年加入大众,2007年1月起担任大众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路透社报道,在掌舵大众的8年时间里,温特科恩让该集团销量翻了一番,利润是之前的近三倍。  

   宝马卷入排放丑闻

   德国媒体报道说,总部设在美国的国际清洁运输委员会对一款宝马柴油车进行尾气路测,实际测试的尾气污染物排放值远超欧盟标准。据9月25日出版的最新一期德国杂志《汽车画报》报道,宝马x3xdrive20d型柴油车在国际清洁运输委员会的道路测试中,尾气污染物排放值超出欧盟标准11倍,但宝马汽车是否使用了尾气检测操空软件尚不清楚。本组文/图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