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俊生:支持大众创业不能只看新增企业

2015年06月11日 07:35    来源: 京华时报    

  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正在出现。这直接地反映在工商登记机关公布的新增企业数上,有媒体报道称,最近一年来,我国每分钟诞生的新开企业达到7家。这是政府推进简政放权改革带来的直接后果。

  每分钟有7家企业开办,从这一数据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确实已经形成。在企业登记制度改革以后,民众要创办一家企业并不困难,难的是让企业维持经营、产生可持续增长的利润。在目前经济增速减退的大环境下,老企业都难以在市场上立足,这些新增的企业,又如何能在几乎已经没有任何空白的市场上建立起一分属于自己的天地?如果这个问题得不到有效突破,那么“大众创业”就不能算获得成功。

  影响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最大问题,是政府推动的增长模式更多地保护了国有资本的利益,在很多重要的市场领域,民营资本都只能处于“边角料”的地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从本质上说都属于民间资本,这部分力量参与到市场中来,必然会与原有的市场力量形成竞争。那么,以国有资本为主体的原有市场力量就会利用其优势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反制。

  与一年来新增企业持续火爆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我国逐月公布的经济数据一直不是很理想,刚刚公布的今年5月份数据仍然比较低迷。这表明,这些新增企业并未能如预期的那样展开运营,离产生持续利润的目标还很遥远。因此,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能只看新增企业的数字,更为重要的是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特别是要对我国经济结构进行调整,国有资本要加快退出竞争性领域,给民营资本腾出更丰富的市场空间。只有让创业者看到希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才算真正成功。

  □周俊生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