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速腾断轴再伤国人信任 大众被指过度消费品牌红利

2014年08月17日 08:1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吕思言

 

  继2013年发生的DSG风波之后,大众汽车再一次因为产品质量问题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8月14日晚,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宣布于近日正式启动对一汽-大众新速腾后轴纵臂断裂问题的缺陷调查。而此前在数起新速腾“断轴”事件被媒体曝出后,一汽大众曾发布一份措辞严厉的声明,称速腾悬挂发生断裂问题属于“极个别案例”,并称将对一些散布不实信息的媒体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去年发生的DSG风波中,大众同样态度强硬地回应媒体和车主的质疑,最终却不得不在质检总局和媒体的双重压力下服软,今日此情此景何其相似。

  配置减少销量也领先 速腾神车地位难以撼动

  大众在中国市场始终保持这销量领先的地位,作为大众旗下最重要的战略车型之一,新速腾刚上市就取得了可观的销量成绩,然而其也因“配置缩水”而屡遭诟病,尤其是后悬架系统由上一代的多连杆式独立悬架被改为俗称“板车悬架”的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更是遭到各界质疑。此后,新速腾后悬架出现断裂事件开始频繁被媒体报道。据了解,不同车辆上出现断裂的部位位置接近,且多是在车辆没有发生碰撞事故,也没有经过坡坎路段时发生的,有些断裂事件甚至发生在平路行驶阶段。

  技术数据显示,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技术含量较低,舒适性较差,但整体刚性较高,结构简单,成本相对低廉,是许多热销经济型车型常用的悬架方式。与之相比,多连杆独立悬架结构相对复杂,技术含量高,成本也相对较高,操控和舒适性好。上一代速腾采用的即是多连杆独立悬架设计,这种悬架方式也是速腾销量盘踞榜首的重要原因之一。然而新速腾将原本的多连杆独立悬架改为扭力梁非独立悬架,同时更改了扭力梁结构的车型“减震弹簧在前,减震筒在后”的设计,将结构进行反向布局,变成了“减震筒在前,减震弹簧在后”,导致当悬架摆动较大时可能发生金属疲劳产生断裂现象。这被认为是其悬架断裂频发的主要原因。

  一汽大众官方态度强硬 拒绝承认悬架设计存缺陷

  虽然车主关于新速腾后悬架问题的投诉越来越多,但一汽大众官方一直拒绝承认其存在缺陷。然而在今年5月上市的新款速腾上,后悬架形式已悄然回归多连杆独立悬架,这被不少消费者和媒体理解为一汽大众已变相承认之前的非独立悬架存安全隐患。

  然而车主的维权之路依然艰难,据中国汽车质量网的数据统计,今年四月至今,一汽大众速腾已收到817份投诉。与日益增多的投诉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汽大众傲慢的态度,在7月22日,一汽大众通过官方微博发布相关声明,强调“速腾的后悬架断裂问题属于极个别案例”,并非设计和制造过程中出现的批量问题,甚至声称将对散布不实信息的媒体追究法律责任,这一举动引发车主及媒体的极大不满。

  然而即使投诉风波不断,质量遭遇严重质疑,然而新速腾的销量却未受影响。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7月,新速腾的销量仍然达到26879辆,同比增长8.2%。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因为德系车的品质向来备受中国消费者的好评,中国人将其视为质量过硬的保障,而在华年销售达300多万辆的大众汽车正在坐享这种品牌红利带来的巨大财富。

  该业内人士指出,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至今,汽车品牌已十分丰富,各个级别产品均有多款车型可选。虽然消费者对大众品牌认可让其销量可保持相对领先的姿态,但相信大众也倍感压力。虽然企业追求利润无可厚非,但在关乎生命安全的产品质量上动手脚,对自身的品牌红利过度消费,势必会对企业形象带来灾难性的伤害。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速腾断轴再伤国人信任 大众被指过度消费品牌红利

2014-08-17 0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