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居民网证试点启动 1.3亿人可年内办理

2015年09月24日 17:01    来源: 中关村在线    

  今后没有数字证书,居民也一样可以实现网络实名身份认证了。而且,从9月份起,居民身份证数字副本(居民网证)将在浙江、河南、福建厦门、广西南宁二省二市率先获得支持,厦门市所有派出所办事窗口已经可以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数字副本,浙江、河南等地的运营商和银行办事大厅也将逐步开设自助办理终端。年内支持首批上线网证人数达到1.3亿人。也就是说,居民网证试点启动后,1.3亿人将率先受益。

  记者近日从公安部"居民身份证网上应用试点示范启动会"上获悉这一利好消息。启动会上,公安部一所仇保利所长、二代居民身份证首席科学家沈昌祥院士以及厦门市公安局、中国移动、建设银行(601939,股吧)、中国云签、阿里巴巴五家试点单位进行发言,向到会的数百家互联网企业介绍各单位的行业应用准备情况,并进一步研讨试点细化方案的要求。

  网络身份认证是涉及多方面的系统工程,开展小范围试点示范的主要目的是完善"基于身份证的网上实名认证与支撑体系"和身份认证服务平台技术架构,以试点示范效应带动产业联盟的形成和各应用行业领域的认证对接,为下一步全国范围内推广身份证网上应用做好准备。启动会上,中国移动介绍了使用数字副本(网证)手机就可以完成实名认证和开通业务,中国云签演示了在互联网金融、O2O等领域采用APP等手机实时认证签约电子合同的应用,以及阿里巴巴的淘宝实名开店的应用模拟,让与会专家看到居民身份证数字副本(网证)广阔的应用前景。  以中国云签的电子签约室演示为例。手机微信扫描二维码进入注册页面后,系统提示将二代身份证靠近手机NFC芯片进行身份证校验,完成身份证校验以后进行人脸校验,手机摄像头拍摄签约人脸部进行比对,验证身份一致性后即完成实名认证,整个过程花费不到一分钟。用户在个人签约室里可向他人发起合同,输入对方手机号,填写合同金额、内容等,生成合同后个人进行签约,手指触摸屏幕划出名字即可签署成功并发送对方并生成二维码。对方可收到签署合同的提示信息,也可当面扫描二维码进行签约。

  据中国云签负责人介绍,在目前行业的普遍情况下,没有数字证书时要实现电子合同的网络身份认证,一般是通过两种方式:身份证扫描认证或者视频认证保存。但这两种方式的缺点显而易见,漏洞多,成本高,且容易造成个人信息泄露。而采用网证后,采用NFC功能的手机扫一下个人身份证就能进行身份认证,实现使用身份证认证的电子签约室与公安部一所认证接口的对接、数据互联互通,解决了身份证的真实性、有效性、一致性问题,将封堵所有网上签约可能遇到的实名漏洞。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