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地争相入围新电改综合试点

2015年09月02日 07:1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璐

  虽然新电改六大关键配套文件尚未出台,但这并不妨碍地方申请试点的热情。《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作为新电改的基础和最关键一环,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下半年将继续扩围,山西、陕西、四川、重庆、贵州、新疆、云南等多个省市纷纷积极谋划、争取入围,提前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的起草工作。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地方经济发展和能源转型的迫切性日增,中央与地方、国网等大电网与地方电力企业争利愈演愈烈,地方政府自下而上的改革成为本轮电改的新动力,带来的是利益格局的再调整,地方电力企业特别是具有配售电资源的企业将有望分享电改红利,分羹2万亿的配电网市场。

  按照新一轮积极稳妥、分布有序推进的原则,输配电价改革先后确定深圳、蒙西、湖北、安徽、宁夏、云南、贵州等七个省区进行试点,下半年国家发改委将继续推进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不断扩大试点范围。而售电侧体制改革、电价改革、交易体制改革、发用电计划改革也将协调推进,今明两年先在全国范围内选择2至3个省份进行综合试点。

  “这一轮改革就是利益的博弈与再调整,地方自下而上倒逼改革进程加速,对于它们而言最直接的诉求就是明确配电资产权属,降低本地工商业用户电价,稳定本地经济。”参与电改工作的人士透露说,按照规定,每个省都可以申请试点,如果涉及到区域市场建设,则可以由国家发改委统筹协调推进。

  目前全国多地纷纷提出自己的电力体制改革意见,尤其是资源所在地对改革红利追逐的热情和积极性更高。

  《经济参考报》记者多方了解到,山西省发改委7月召开山西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推进工作研讨会,要求在国家发改委批复山西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前,先行开展试点方案起草,并于8月底前完成方案编制。在日前发布的《山西电力产业三年推进计划》中,明确提出争取国家将其列入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合理测算确定本省电网各电压等级的输配电价,妥善处理电价交叉补贴,为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打好基础。

  “近年来全国总发电量特别是火电产能已经严重过剩,山西这样的煤电大省‘窝电’现象更为明显,总发电量中的30%过剩,其积极申请改革试点也是必然的。”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欧阳昌裕解释说。

  同样积极申请试点的水电大省四川面临的并不仅仅是“弃水”的电力过剩问题。四川省水电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在一份《关于推进地方电力体制改革的报告》中指出,四川地方电力改革与发展主要面临着国家电力体制改革滞后、电价形成机制不合理、农电投入需求大以及农电企业产权未全部明晰等问题。

  其他省市也正在积极谋划争取入围。去年两会期间,云南代表团就以全团名义提交了《关于把云南列为电力体制改革试点省的建议》。近日《陕西省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全省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提出,研究制订陕西省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积极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工作。重庆市则在今年提出将以构建綦万南电网为契机启动市内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目前已完成规划方案。贵州也已印发《贵州省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工作方案》,目前其电力市场建设试点方案、售电侧改革试点方案、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均已上报国家发改委,而其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也已报省政府和国家发改委。

  “在过去的几个月,发改委组织到四川、新疆等多地调研,觉得真正具备省级交易市场的不足10%,可能先从中选出两到三个省进行试点。目前地方电力企业的特色是发配送一体,可以借助改革进一步明确配电资产和扩大配售电范围。”上述参与改革工作人士称。

  民生证券分析人士也认为,输配电价独立是实现售电侧放开的前提,也是本次电力体制改革的一项关键任务。而放开跨区跨省电能交易价格有利于各省电能资源的优化配置。地方电力企业将享受电改红利,特别是对于具有售电资源的地方电力企业来说,市场空间可期。

  根据8月31日国家能源局印发的《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2015至2020年,配电网建设改造投资不低于2万亿元,其中2015年投资不低于3000亿元,“十三五”期间累计投资不低于1.7万亿元。

  “开展试点示范,逐步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放开增量配电投资业务,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调动社会资本参与配电网建设的积极性。研究出台社会资本投资配电业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建设经营配电网基础设施的具体措施。”《行动计划》坚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配电网投资,还在发行配电网建设改造专项企业债券,强化信贷支持,加大转移支付力度,鼓励多种方式购售电,加快研究税收扶持政策等方面提出了政策保障。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